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抓住机遇主动求变,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指明方向激发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02 18:41:3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552

抓住机遇主动求变,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指明方向激发动力


“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主动求变,抓住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在创新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决心”“我们要努力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就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行,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催生澎湃发展动能


“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时的话语,给我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传统工业仍是工业经济的主体,我国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0%,我省传统产业提供增加值、税收、就业岗位的80%左右。”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注重“改旧”与“立新”并举,一方面,加快推进技术改造,以更高水平赋能增效,推动“铜墙铁壁”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以更大力度建造支柱,促进“芯屏器合”新树扎深根。


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主任窦瑾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放大规模集群效应,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要以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新基建为引领,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窦瑾说。


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激发新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吴明表示,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制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大而强的新马钢”系列投资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江淮大众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须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传统制造业寻找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就需要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具体而言,可以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帮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互联网化”,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供应链部署和在线营销方式;应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提升生产效率,释放劳动力,提升生产环境的安全性。


我省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关键。“牢记总书记嘱托,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推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要聚力推进“158”行动计划,加强深度对接,抓实产业协作,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重点围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融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继续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生物农药、配方肥和有机肥推广应用,推进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凝聚合力推进“双循环”,探索新发展格局


在江淮大地,“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已成为众多领导干部和企业主的共识。


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军表示,要深刻领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搞好企业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破除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动力,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强形势研判,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努力推动公司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昌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战线主动担当作为,在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复工复产后,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开动脑筋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建立滁宁两地农产品联盟,吸纳苏皖各地农业合作社加入,依托电商平台、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个循环的堵点,第一时间将最新鲜的农副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来安县汊河镇党委书记程永政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激活全天候消费,全力助推商旅文融合发展,激发更多消费潜力。(吴量亮 郑莉 史力 鲍亮亮 何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