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中庙街道:“阳光书记见面会”领航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4 08:48:36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375


近年来,中庙街道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搭建“阳光书记见面会”共商共议、共办共享平台,领航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聚力组织领导“出发点”,把稳基层治理“方向舵”。强组织。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全街落地见效。制定《关于在中庙街道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阳光书记见面会”推广工作部署会、集中研讨会、业务培训会3场次,强化工作落实。建队伍。从信访办、组织办、民政所等6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阳光书记见面会”工作小组,在6个村(社区)组建“五老”队伍50余人,形成“走访摸排、收集问题、多方协商、监督执行、解决反馈”的有效循环。

聚力需求导向“关键点”,瞄定高效治理“航向标”。面对街域范围内回迁小区、农村自建房较多,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物业服务“难堵痛焦”等问题。中庙街道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积极探辖区治理新模式。中庙社区率先推行“阳光书记见面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收集路灯维修、晾衣杆建设、集体经济等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21条,现场领办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15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起,切实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龙桥村充分用好“阳光书记见面会”平台,集中通报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16条,保障群众对村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聚力议学同频“结合点”,扬起思想教育“乘风帆”。探索“1+N”议学模式,“1”是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书记见面会”领导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为成员。“N”是整合街道各部门组建的工作小组、“五老队伍”、碧桂园物业党支部、退役军人等共治力量纳入协商体系,畅通议学渠道。村(社区)书记走进“见面会”,面对面讲解新农合、乡村振兴等政策,让党课融入议事课堂,用“土味乡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胜利村今年以来收集民情民意46条,用“书记见面会”的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3场次,参会人次达421人次,实现“逢议必学,边议边学”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