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苏湾镇:“四新工作法”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25 12:32:0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764

今年以来,苏湾镇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四新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盯凝心铸魂,学习新思想。依托“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等平台和载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打造“云课堂”实现党的“声音”线上全覆盖。抓住主题教育重大契机,以66个“党小组之家”、8个党建“微阵地”及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点,打造“庭院会”“板凳会”促使党的理论线下广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深化党员内在潜能,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筑牢思想之基。

紧盯部门联动,释放新活力。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联合镇妇联、团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效能办等6个部门共谋思路、齐办活动,针对干部管理、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矛盾调解等工作落实及“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管理”、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等工作推进,以联合办公的形式启动3次“头脑风暴”,讨论产生14条工作意见及建议;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竞赛等特色活动7次。

紧盯业务培训,培育新骨干。落实日常工作季度督导机制,采取不定时、不定人、不定期的方式对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帮助党务工作者在督查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第一季度通报督查反馈问题32条已限期完成整改。结合“现场观摩会”“业务培训会”“擂台比武”等活动同步召开3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推进措施,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大力推进各党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星级党组织提星创评夯实基础。

紧盯为民服务,奉献新力量。结合“四事四权”试点工作,注重从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遴选组建9支71人的“五老议事团”,进一步发挥“五老”人员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的优势,引导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截至目前,“五老”人员搜集社情民意78条,排查矛盾隐患10件,“五老议事团”参与议事27场,受理群众诉求和为民办实事18件、已办结14件,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余光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