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安徽居巢经开区:党建赋能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0 08:11: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497


今年以来,安徽居巢经开区以实施“红色动力”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一盘棋”的新理念,充分发挥党的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园区现有绿色食品企业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2022年实现总产值50余亿元。

深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增速。聚焦党组织在绿色食品企业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筑牢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红芯堡垒”。切实发挥娃哈哈、巢湖米业、巢湖粮油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和党建品牌打造活动。娃哈哈党组织获评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巢湖米业党组织、巢湖粮油党组织获评合肥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侬安康党组织、五粮泰党组织获评巢湖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先进带后进,促成示范型党组织带动新建党组织、成熟型企业带动新投产企业,推动绿色食品企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成功创建省绿色食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强化党员推动产业发展加速。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找党员、建组织”专项行动,引导“口袋党员”、“流动党员”亮明身份,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食品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凝聚从业党员力量,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引导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助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已完成巧侬、亿弘、鼎极等3家绿色食品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目前绿色食品企业党组织已达8个,党员70余名。选树王龙、祝本喜等一批以党员负责人、党员工程师为带头人的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其中巢湖饲料党员负责人王龙获评第三届“巢湖市优秀企业家(企业经理)”;侬安康党组织书记祝本喜领衔的“党建+”项目(果仁薄脆烘焙产品生产车间项目),被推荐申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该项目为侬安康企业节约人工费用50多万元,提高产值100多万元,节约电费、天然气费10多万元,生产效率提高10%,创造利润40多万元。

强化联动助力产业发展提速。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推行5G党建工作法,促进绿色食品企业党组织之间“党课共上、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问题共议”,达到“企业共发展”目的。通过开展有声有色的党组织活动,不断增强绿色食品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建、联动、联系,凝聚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向心力。今年以来,已围绕党的二十大知识测验、节前廉政教育、党员党性锻炼等主题开展各类活动10余次,交流前往江苏南京、浙江嘉兴等长三角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党建新思路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