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巢湖市天河街道:“三化联动”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2-01 09:30:5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162


近年来,巢湖市天河街道结合新时期党员的个性化、差异化学习发展需求,从规范化建强阵地、专业化培优队伍、系统化抓实学用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党员电教远教提质增效。

规范化建强阵地,提升电教远教服务力。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党员活动室”和“党员电教室”集于一体,实行“一室多用”,在全街设立8个远教站点,配备电视机、高清机顶盒、投影仪等基础电教设备。提升远教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健全电教远教工作制度、站点管理员工作职责、设备管理使用制度、站点播放收看制度等。每个站点制定1个年度工作计划、12个月度播放计划,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填写《站点学习需求登记表》,通过组织“派课”、党支部“选课”、党员干部“点课”等方式精准开展党员教育。丰富电教远教教育功能,依托QQ、微信等平台,开展“微课堂”“微会议”“微分享”,定期推送红色文章和视频,提高党员远程教育覆盖面。

专业化培优队伍,提升电教远教战斗力。选优配强AB岗站点管理员,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爱岗敬业”标准,精心选派16名组工干部、党务工作者从事电教远教工作,履行好“组织员”“信息员”“辅导员”这三项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电教远教工作主要负责人,站点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建立“月督查、季培训、年考核”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电教远教督查指导。2023年以来,围绕远教站点和万村网页的运行与维护、设备操作技能等内容,开展电教远教工作督查10次、业务指导培训4次,覆盖业务人员31人次。严格落实先锋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把网络安全作为先锋网更新维护的首要任务,建立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明确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

系统化抓实学用,提升电教远教影响力。推动电教远教与组织生活、教学实践、技术推广等有机融合,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取“集中播放与按需点播互补、收看节目与交流讨论互促”的模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等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指导10余场,让党员群众现场感受、现场学习、现场实践。深入挖掘天河辖区红色资源,以“思想精深、内容精致、制作精良”为制片标准,在选题策划上做到既紧扣当下热点,又贴近基层群众,大力宣传身边典型,精心制作《光华灼灼·初心不渝》《初心·赓续》等主题突出、深接地气的优质党课资源供党员群众观看学习。在天河街道公众号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等活动专题专栏,推介一批基层党组织的亮点做法、先进经验,发布原创微信165余期,持续扩大电教远教影响力。(编辑:彭怡 审核:茆二创 复核:章锦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