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柘皋镇:“3×3”模式绘就基层治理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08 08:39:17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04


今年来,巢湖市柘皋镇立足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形势和新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守正创新,探索实施“3×3”模式,牢牢把握基层治理“方向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

凝聚“干部队伍+网格队伍+党员队伍”三支力量,激活基层治理“向心力”。加强对村干部的培养,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课题,采用“理论学习+案例讨论”“理论学习+现场实践”等形式开展“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全面提升120余名村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充实网格力量,在前期建立的四级网格架构基础上,将1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区)网格中,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常态化走村入户倾听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3000多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500余件,开展4期网格员培训会和2次“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网格员队伍内生动力。针对村(社区)人手不足、力量不够等问题,搭建服务平台,组建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360余名党员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意”活动,让党员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和守护人。

用活“党群中心+柘里说事+代表驿站”三个阵地,激活基层治理“战斗力”。强化阵地规范化建设,紧扣“党建+服务”主线条,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宣传展示等重要功能,进一步满足党员群众日常办事和活动需求。深入推广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针对群众反映的抛荒土地、人居环境整治、路灯安装等民生问题,依托凉亭议事会、庭院恳谈会、板凳会等形式组织开展32场群众说事议事活动,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和表达权,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畅通民意和监督诉求渠道,对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进行细致记录,协调多部门跟踪解决,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今年来,共帮助村民处理和协调各类问题180余件,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完善“需求清单+矛盾清单+暖心清单”三个清单,激活基层治理“执行力”。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寻求乡村治理的“突破点”,线上利用微信群交流群动态收集群众需求,线下组建社情民意倾听队,让村干部、网格员、党员担任倾听员,深入门庭院落和田间地头,梳理群众的“微心愿”急难愁盼76件。坚持纵向深入,横向到边,依托网格化管理,全面梳理18个村(社区)矛盾纠纷,构建形成“收集汇总—研判交办—跟踪反馈”的闭环化销号模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来,共解决土地、拆迁安置、房屋违建等各类矛盾隐患30余件,逐渐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发挥“支部办事”合力,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联合社保、卫健、妇联等部门广泛开展就业、就学、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2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600余人,切实做到以实际行动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暖民心、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