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巢湖市柘皋镇:多点发力 勾勒党员教育“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08 14:40:4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630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紧抓党员教育基础性工作不放松,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持续优化党员教育“微阵地”,打造党员教育“微课堂”,用好党员教育“微平台”,以智慧之笔勾勒党员教育“新画卷”。

“微阵地”织密“大网络”,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瞄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微阵地建设,为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夯实基础保障。灵活运用电教远教站点,整合18个站点“软件”和“硬件”资源,发挥好36名管理员知识结构新、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优势,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形成覆盖全镇的教学网络。按照场地共用、资源共享、示范带动的思路,加强对镇级文化站和18个农家书屋的建管用,强化制度落实,联合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常态化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真正将书屋打造成为有温度的党员教育管理微阵地。延伸党员教育触角,发挥“银发力量”,在党员群众口碑好、威信高的老党员家中打造“党小组之家”,结合村内小情大事,50余名老党员轮流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矛盾调处等活动,在家门口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

“微课堂”搭建“大舞台”,推动党员教育全链条。按照接地气、聚人心的原则,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不断搭建农村党员教育“大舞台”。打造理论课堂,围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重点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打造党性课堂,突出党员教育政治性,充分运用党员教育管理“微阵地”,加强主题策划,分片区组织党员同过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学习身边榜样等系列活动。今年来,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活动4次,共有8名青年党员走上台分享观影感悟,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打造板凳课堂,打破传统授课方式,组织党员围绕学习需求“点单”,创新开展互动式党课选题,采取讲座、访谈等交流形式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鼓励领导干部、老党员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等场所开展“庭院党课”,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熏陶。

“微平台”汇聚“大能量”,推动党员教育全方位。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持续拓宽党员教育的思路和形式,不断汇聚党员教育“大能量”。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学习专题培训班,69名党员干部在线通过考试获取结业证书。针对各行各业的流动党员,发挥“先锋系列”矩阵网站作用,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丰富优势,在党员微信群和QQ群内定期转载优秀文章、视频链接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利用工作之余观看精品微党课,撰写观看心得感悟,提升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古韵柘皋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开设“立足岗位做贡献”专栏,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文化传承、基础设施建设等动态更新党员干部群众先进事迹,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和信心,不断汇聚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