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以“三链”强“三力”为非公党建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5 16:56:4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53


近年来,巢湖市卧牛山街道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通过织密“组织链”、夯实“教育链”、优化“服务链”,不断激发党建惠企新动能,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建优织密“组织链”,提升非公党建组织力。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完成“理顺隶属关系”的“基础动作”,全面梳理辖区企业经营状态、职工队伍、党组织建设等情况,按季度更新非公企业工作台账,精准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紧抓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找党员、建组织”行动,完善“一企一册”台账,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组建联合党组织,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筑牢非公党建根基。今年以来,梳理非公企业2300余家,更新非公企业工作台账11次,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单独组建非公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9个,组织覆盖率提升了27.5%。

全面夯实“教育链”,提升非公党建凝聚力。精心选派17名业务功底扎实、党建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定期走访辖区110家非公企业,重点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等学习资料。加大对非公企业的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班2期、参训56人。注重从生产一线职工、技术攻坚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主动转变思路把“等上门”变成“领进门”,真正把愿意向党组织靠拢、服从党组织安排、热心服务企业发展的人员选入党员队伍,增强组织力量。2023年以来,共有25名非公领域工作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成非公党员发展7人。

创新优化“服务链”,提升非公党建引领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发散点,社区党务工作者为纽带,同时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作用,加强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交流,推动各类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积极创建服务型非公党支部,深入开展“六亮”行动,发动党员干部在义务献血、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常态化走访联络制度,街道领导班子牵头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全覆盖走访帮扶辖区非公企业110余家,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研讨、解决企业用地、用工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31个,推送安全信息20余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10个,切实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