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李克强:走向深海 走向大洋 走向极地

发布时间:2017-10-26 11:42: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376


    2013年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海洋局,通过卫星视频连线,向正在极地和大洋执行任务的科考队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看望在京队员和队员家属的代表,并慰问海监工作人员。这是“蛟龙号”的深潜员向李克强赠送海底生物的图片。
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晔

    虽然已经过了立春,但今天的北京仍然寒风凛冽。下午三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带着一份饱含暖意的关怀来到了国家海洋局。这是他到国务院工作之后,第五次在春节前夕慰问海洋局工作人员和远在极地、大洋工作的科考队员。

    在海洋局海监值班室外的走廊上,展示着我国各类海监船只的模型,过去的一年,中国的海上维权工作倍受关注,这些船只也频频地出现在媒体和公众的视线中。穿过这条走廊,李克强走进了海监值班室。

    李克强一进门就对值班的工作人员说:“新年好!你们很辛苦。”当得知工作人员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时,李克强说:“在春节期间你们还要坚守岗位,也要和在沿海、前方和第一线维护我们海洋权利的海监工作者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你们的责任很重。同时我也向你们的家属表示问候,他们也在付出啊。”

    在海洋局的即时监控屏幕前,李克强认真地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他认真看着屏幕,不时询问今年北部沿海的冰冻情况严不严重、是否会影响到航线等。当画面切换到渤海湾的长兴岛时,李克强很高兴。长兴岛开发和“五点一线”产业布局是他在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主抓的工作之一。当工作人员介绍长兴岛发展很快,而且成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时,李克强感叹道:“当年我去的时候,那里还是荒岛一片啊。”随后露出欣慰的笑容。

    会议室中,聚集着在京的中国极地和大洋科考队员和家属代表,李克强将在这里与远在极地、大洋的科考队员进行视频连线。

    李克强一进门,队员们就围了上去,拿出了准备好的新年礼物。蛟龙号队员代表送上是在水下7000米深潜作业中拍到的海洋生物照片。中国首次大洋科考队员送的是科考路线图,还特别说明,路线图片只制作了50张。李克强开心地接受,并对他们的心意和工作成果表示感谢。

    部分科考队员家属也受邀参加了慰问活动。有一份特殊的礼物,是现在南极的中山站站长张北辰托女儿转交的——一个晶莹剔透的企鹅模型。李克强微笑对这个13岁的女孩说:“谢谢你,这是来自万里之外的礼物。”之后,他回赠了一套关于极地和海洋知识的书籍,还幽默地补充了一句:“可能你爸爸讲起来比书更生动。”

    通过海事卫星,李克强与南极的雪龙船、长城站和中山站进行视频连线。除了了解南极科考的进展情况,他还很关心队员们的越冬生活和节日安排,特别惦记着队员们与亲人能不能顺畅联络。当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肯定回答时,李克强告诉队员们:“我听了很高兴。”

    李克强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海洋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在极地,我们建立了海拔最高的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南极昆仑站,成功由北极高纬度航线穿越北冰洋;在深海,载人深潜突破了7000米大关;在大洋,我们获得了两块国际海底专属矿区。”李克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体现了广大海洋工作者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他动情地说:“你们的贡献会被记入史册,祖国人民感谢你们。”

    李克强指出,海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现代化,必然要向海洋进军,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李克强嘱托海洋工作者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重任。他说:“登山上天不易,下海到极地亦难。希望大家继续用你们的智慧和努力,光大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海洋事业的新突破。

    李克强说,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投身海洋科技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为身处后方的同志,要切实做好一线队员的保障工作。不仅要给予他们相应的物质待遇,而且要在精神上给予更多的鼓励,在后续的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李克强引用了一句古话“海纳百川,包容万物”强调走向海洋要倡导合作互利的原则。他说:“我们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和推动国际交流,在海洋科技、海洋环境、防灾减灾和极地事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使广阔海洋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既连接彼此,更造福人类。”

    连线结束后,李克强再次走到了中山站站长张北辰的女儿面前,问她平日怎么和爸爸联络。腼腆的小姑娘小声地回答,李克强听后笑着说:“哦,用QQ啊。”接着,李克强又鼓励她说:“将来你也可以继承父志,做一个有更高水平的海洋工作者。” (记者 白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