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市残联认真开展贫困残疾人扶助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7-10-27 19:46:2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156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残联认真落实贫困残疾人扶助专项行动,行动涉及残疾人生活救助、康复、就业等方方面面。 

惠残民生工程在行动一是贫困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为低保户内的一级二级提供800元每年的生活特别救助,为低保户内的三级残疾人提供400元每年的生活特别救助。5月23日,全市4434名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共发放资金326.16万元。二是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为180名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优抚对象及其他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目前,开展手术25例。三是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为121名全市城乡低保或困难家庭,并经卫生部门诊断明确、有康复训练需求、身体状况稳定、家庭成员配合的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已经输送62名。四是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及住院补助。为常年服用精神病治疗药物的精神残疾人提供1000元每年的药费补助,已完成审核残疾人843名。为已录入公安部《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本地户籍的参保人员提供住院补助,已补助62人。 

扶残助残在行动一是对申办《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免收残疾鉴定检查费,残疾人证免费发放。二是我市盲人、二级以上聋哑人、三级以上肢体残疾人、农村五保供养的残疾人及六十周岁以上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办理公共交通IC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城市低保的残疾人家庭每月免除5吨生活用水、享受城乡低保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残疾人家庭每月免除10度生活用电;安广网络巢湖分公司对享受城乡低保的残疾人以家庭为单位减半收取有线电视费用,每月12元;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对享受城乡低保的残疾人和听力、言语残疾人以个人为单位享受爱心套餐优惠;电信公司对使用固定电话和移动手机的享受城乡低保的残疾人提供相关优惠政策。三是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配发轮椅、拐杖、助听器、助视器、盲杖等残疾人辅具。助残日期间,巢湖市农业发展银行、春晖公益群、金凤凰大酒店分别为特校的孩子们捐款2000元, 5000元和价值1000元物品。 

助残志愿服务在行动我会进一步完善全市助残志愿服务网络,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卫生保健、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5月18日,我会在共青团市委的支持下,组织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免费测量血压和检测血糖,活动现场共服务残疾人110人次。 

    法律援助在行动助残日期间,我会协调巢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在信泰广场设立了“帮助贫困残疾人,法律援助在行动”服务台,在活动现场积极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接待群众咨询10余人次,有效的增强了残疾人法律维权意识,扩大了残疾人法律援助的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市残联  陈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