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庙岗乡:全面把握好五环节 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7 19:23:5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206

为确保今年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七月以来,庙岗乡党委根据省委、合肥市委、市委组织部安排,结合自身实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重点、全面把握好五个环节,积极做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截止7月31日,9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成功推选出新一届的村党组织班子,进一步优化了党组织班子的人员配置,加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提早谋划,高度重视。六月底,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结束以后,乡党委就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于七月上旬召开了换届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9个指导监督组指导各村换届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各小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层层落实了具体工作责任,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动员宣传,营造氛围。换届选举期间,乡党委把宣传发动党员群众做好思想工作贯穿于整个选举过程,工作组、考察组等多次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推荐会,印发《致广大农村党员、全体选民的一封信》、《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提醒卡》共11000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换届环境,为村级换届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

三是严肃纪律,规范流程。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合肥市下发的村“两委”换届实施意见进行,实行全过程监督,畅通监督渠道,乡里开通监督电话,各村设立监督信箱,并由专人负责受理。每个村从不是党员、村民代表和候选人中,确定2名监督员,依靠社会力量加强监督。重点把好民主推荐和民主选举等关键环节,对新一届村班子的整体搭配、文化素质、年龄和性别结构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四是注重民主,尊重意愿。在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推荐会时对现任村两委进行述职测评和民主推荐,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坚持“群众说了算”,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在村级班子考察座谈中,乡党委考察组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全面了解候选人的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情况,并将此作为确定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五是充分调研,增强指导。换届选举期间,工作组及各村指导监督组对各村党组织后备力量进行充分调研,在选人标准方面,把“心里有组织、眼里有群众、工作有创新”的党员作为选拔村党组织班子人员的重要标准,积极扩大选人视角,鼓励种(养)殖大户以及大学生村官参加竞选,以求进一步优化班子素质,确保干部队伍后继有人,增强新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周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