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柘皋镇便民服务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7-10-27 19:40:0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52

柘皋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改变以往为民服务不到位的做法,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便民服务上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增加“便民桌”。在18个寸(社区)统一增加一张“便民服务桌”。围坐服务桌旁,村居干部兼任代办员,为村(居)民在民政、计生、劳动保障、住户建房审批、纠纷调解、党务、政策咨询等大小近70个事项方面提供服务。特别是边远的驷马村率先建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已为群众办理120余件事项,解决了村民办事跑镇、跑市不方便的问题,深受村民欢迎。

二是发放“便民卡”。镇党委、政府根据群众需要,量体裁衣地统一制作了一张“便民服务卡”。服务卡公布为民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等内容,同时公开了村干部和办事人员的联系号码,为村(居)民办事提供了极大方便。便民卡已发放3000多张。现在,群众有事可以第一时间找到镇村干部帮助解决。

三是设立“便民规”。为了使便民服务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注重从便民服务的规范上下功夫,制定一套“便民制度”。有了便民服务规章,实现受理项目、流程图、承诺制度、办事责任人、办事时效上墙公布,明确告知办事群众。村(居)两委干部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建立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工作日保证随时有人接待群众,受理服务事项,休息日干部主动联系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助解决困难。

四是修建“便民路”。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较集中的修路问题,修建一条“便民路”。政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农村公路项目,多方设法筹措资金,规划在峏山、大塘、合浦、大树刘四村各修一条水泥路,驷马袁八村民组、星火村张湾村民组各修一条砂石路。现袁八村民组一条长约800米的砂石路、张湾村民组一条约1000米的砂石路均已修通。其他已规划的便民路将陆续修通。

五是结织“便民网”。为方便群众办事,从镇到村再到村民组结织一张“便民网”。镇里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发挥8民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派他们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为群众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农业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科技等现场指导和咨询服务;村里增加便民桌、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和农行合作设立村民养老保险缴纳、费用领取的代办点,进一步方便村民办事,同时村干部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嘘寒问暖、实地帮助解决问题;村民组干部和群众始终在一线,随时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所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活动办 卜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