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选派选聘

散兵镇大岭村:“三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0-26 13:58:4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978

散兵镇大岭村委会位于银屏山脚下,东与银屏镇芙蓉村为邻,南至无为接壤,西临后洞村,北与项山村毗连。区域面积9.8平方公里,共有15个村民组,村户数567户,总人口1836人,耕地面积616.16亩,山场面积13757亩,茶园面积2000亩。2014年大岭村被定为合肥市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0户133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震生带领村干部,逐户制定“四项清单”及脱贫计划,以脱贫“三招”,确保年内完成全面脱贫。
一、产业扶持。大岭村自然资源丰富,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地,已注册“银崖云雾茶”品牌,颇具本地特色。贫困户茶园以入股或转包形式建立茶叶合作社,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园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借助光伏产业,对“三无”特困户实行光伏扶贫全覆盖。
二、就业扶持。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愿摸底调查,提供岗位需求,职业培训,创业服务。
三、政策兜底。对于丧失劳动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又无法通过生产扶持、就业发展、搬迁安置和其他措施脱贫的建卡贫困户,且人均月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的家庭,实行低保兜底的政策助其脱贫。
截至目前,大岭村共67户100人已完成脱贫工作,剩余建档立卡户于年底完成脱贫,确保年内实现脱贫计划。(散兵镇  周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