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巢湖市“情系人才”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集

“三心”锻造招商铁军 服务助力产业兴巢 ——市投资促进中心 周欢欢

发布时间:2019-08-16 20:08:1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459

招商引资是当下促进巢湖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工作,一支懂产业、会招商、肯吃苦的招商铁军,是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建设再添动力、助力巢湖经济转型发展必不可少的一支人才队伍。近年来,市投资促进中心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情系人才,真心关爱人才,加大对招商人才的服务力度,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精心服务“选”才 组建招商人才专业军

为充实招商专业力量,也为达到在招商一线锻炼干部的目的,2016年8月,巢湖市从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遴选优秀青年干部,成立全省首产业招商小分队,市投资促进中心主办,组建两批产业招商小分队91人。产业招商小分队是一支招商人才队伍,对于整体提升全市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大意义,力争打造成为巢湖市产业发展的一线排头兵。

除了2016年组建的这支综合性招商人才队伍,还有拥有一支时间更久的专职驻外招商队伍。2012年2月,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市投资促进中心向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开选聘了24名驻外招商人员,组成8个分局2015年23月再次进行调整优化,为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提高精准招商、精细选商水平,最终成立市政府驻长三角、驻珠三角、驻环渤海、驻合肥经济圈四大板块投资促进局。这支驻外招商队伍人才,长期驻外,专职招商,具有丰富的招商经验

2015年以来,驻外分局共引进63个项目,其中引进亿元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232亿元。重点项目有依托西安交大科研技术优势的巢湖3D打印产业创新基地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历时月余就签约的巢湖医统天下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由南京大学投资建设,供全国各大高校合作交流的巢湖金钉子地学实习基地项目等。靶向招商,增强产业动力,解决就业、增加税收,展现巢湖招商的“速度与激情”。

悉心服务“育”才 打造招商人才生力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招商引资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使命、勇于做产业招商的生力军,创办产业招商人才培训是必不可少,通过全新的选拔方式、全面的培训课程、全程的跟踪培养,成为巢湖市加快建设生态绿色的山水名城和创新开放的产业新城的一支拳头力量。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产业招商引资要战无不胜,就必须苦练内功。自2016年以来,市投资促进中心全心服务产业招商,夯实基础工作,精心组织和服务好产业招商小分队学习培训,帮助他们成为专业的招商人才。一是选准课题,助力做产业招商的内行人。持续举办以金融、国土、规划、科技、产业、礼仪等为主题的产业招商小分队培训学习会议,邀请专业老师授课,帮助巢湖产业小分队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聚焦产业政策,做足知识储备,使自己向“专才型”“应用型”转变,努力成为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更好地适应新常态下的产业招商需要,实现招商效果最大化。二是组织实践,助力研学提升实力。市投资促进中心用心组织实践,让学员通过课堂模拟演练、产业实践调研、项目洽谈签约等,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目的帮助他们学以致用,提高技能,在产业兴巢中施展才干。截至目前,举办49次学习培训会议,巢湖市产业招商小分队在巢陪同参与接待各地客商300余人次,赴外考察项目约20余次,对接相关项目。

“栽得梧桐树,方引凤凰栖”。目前,驻外招商分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合肥经济圈这四大板块投资促进中心为招商主力军,借力发势,不断扩大对外力度。市投资促进中心积极配合驻外分局招商工作,做好“后备军”,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招商前线,引进一流项目,为巢湖经济增添活力。一是做好驻外分局的“军师”。围绕我市合巢产业新城、半岛生态科学城、居巢经开区三大产业主战场,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建立项目库,制定项目策划书,精准招商;制定巢湖市闲置资产情况登记表,定期整合城区、乡镇闲置资源,利用存量帮助驻外分局梳理土地资源,因地制宜针对性开展招商工作。二是做好驻外分局的“左右手”。主动项目跟踪服务,对意向项目,跟踪后续洽谈情况,促进项目合约签订;积极邀请意向企业来巢考察洽谈,为全面拓展双方招商引资合作空间奠定良好基础;积极筹备各类招商专题活动,做好“走出去”招商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签约大项目、精项目、好项目。三是做好驻外分局的“贤内助”。主动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转变职能,聚焦“惠企减负”,落实好巢湖版“民营经济10条”优惠政策打造巢湖招商自媒体“招商最前沿”,及时发出巢湖招商“好声音”;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尽力实现企业仅跑一次,让企业感受到巢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服务作风,致力做到“以商招商”。

倾心服务“管”才 完善招商人才机制体制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当好服务招商人才的“店小二”,最大限度发挥对优质企业的“磁吸引力”,让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落地巢湖。

制定产业招商小分队考核机制,别出机杼。培训期间,市投资促进中心认真按照《产业招商小分队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办法》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价,不定期地对组员抽调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产业研究情况以及项目对接情况进行专题调度考核结果作为勤政档案参考依据记入个人档案各产业招商小组也可及时将有关项目线索上报市投资促进中心由市投资促进中心做好跟踪推进工作。这些考核机制改变了以往的“只认数字”的考核模式,考核评价更严格,结果运用更务实。

科学完善驻外招商机制,推陈出新。对驻外招商分局继续充实优化招商队伍,着力提高专业招商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创新地将驻外招商人员进行“三员”定位;完善四大板块投资促进局、挂职招商人员奖惩考核制度和人员进出机制严格遵守驻外纪律,无论严寒酷暑,每月驻点不少于15天,着力增强驻外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继续落实或领衔负责跟踪洽谈等服务机制,加强换位思考,以项目落地为发力点和终极目标,变“传统保姆式服务”为“私人定制管家式服务”,用心当好“店小二”,实施项目与资本、投资与合作、科技与产业等全要素服务,让巢湖成为企业家与客商的优选之地。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无论是新型的产业招商小分队,还是传统的驻外招商分局,在外代表着巢湖的形象,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探路者、先行者的角色,更是产业兴巢的生力军。市投资促进中心会始终保持“默默无闻、俯首为牛”的奉献、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把单位职能价值体现在服务招商人才的生动实践中,让优秀的招商人最美丽的奋斗青春在建设生态绿色的山水名城、创新开放的产业新城中,释放活力,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