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巢湖市“情系人才”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集

平凡岗位熠熠生辉 ——巢湖市公安局 王杨

发布时间:2019-08-16 20:09:58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954

查莉,女,1988年10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9年警校毕业,进入安庆市怀宁县秀山派出所工作。2016年调入巢湖市公安局进入黄麓派出所工作至今。

查莉参加公安工作8年来,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4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巢湖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巢湖市最美女警,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嘉奖。

忠诚于党,认真履行基层党员的职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查莉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积极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尽心尽职,勤奋努力,发扬了不怕苦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在政治上追求进步,思想上寻求升华,在德、能、勤、廉、绩等各方面不断进步。

立足基层,扎实做好户籍工作

作为一名户籍警,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户籍民警责任十分重大。在长期的户籍岗位上,查莉同志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有责任心、诚心、耐心、细心。为了方便群众,使群众知道办理户籍业务的程序和材料,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查莉同志动脑子,想办法,根据工作需要印制了各类办理户口提示单并对所需材料作详细说明,做到一次性告知。在办理户口手续时,有时候需要异地派出所的证明,为了让当事人免受车舟劳顿之苦,征询当事人意见后,常常会以发函的形式来解决,可以不让群众亲自跑的,都会积极代办。用她自己的行为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等不方便到户籍大厅办理身份证的,该同志长期利用休息时间采取上门照相办理身份证,今年以来,上门办理身份证6人。2018年4月唐某某的弟弟到户籍室 称其哥哥近80岁,因为有精神残疾,一直未到派出所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得知情况后,查莉同志留下联系方式,约定好时间,前往唐某某家,为唐某某采集了身份证照片;张疃村委会的方大妈到派出所领取身份证时,身份证没有到派出所,看方大妈行走不便,当方大妈证件发到派出所后,该同志第一时间送到方大妈手上;跃进村委会蒯某某的出生日期登记有误,给其生活中带来诸多不便,因时间间隔长,又没有直接依据,查莉同志多方走访,查找原始户籍资料,相互印证,终于将蒯某某的年龄更正了,当拿到正确年龄的身份证时,蒯某某久久握着查莉同志的手感激涕零;建麓村委会梅某某在外30年未回家,导致户口漏登,因间隔时间长,又没有直接依据,查莉同志多次前往原籍村委会走访调查,寻找知情人,核实情况,终于将梅某某户口补录好了……这一件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其背后付出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查莉同志不抱怨、不言辛苦,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急。

兼顾家庭,力争又做好警嫂

在工作上查莉把群众当亲人,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在生活上作为双警家庭,除了要干好本职工作外,她还得默默撑起这个家。她的丈夫是巢湖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城区所事情多、任务重,根本照顾不到家庭,作为妻子,她面对更加忙碌的丈夫、面对一家老小,更是挑起了家里的大梁:照顾年迈的父母,培育幼小的女儿,处理家庭的琐事……

做个好警察不容易,做个警察的好妻子不容易,维持好一个双警家庭更是难上加难。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使她精疲力尽,对丈夫忙于工作、经常顾不上家,心里开始有了埋怨。在单位上经常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使她深知组成一个双警家庭需要双倍的勇气,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需要更多的理解、尊重和付出,最终埋怨化为了理解和支持。

对于父母、女儿是夫妻二人最内疚的人,父母知道二人工作的特殊性,因婆婆仍未退休,公婆在老家居住,平常只能靠电话、视频寒暄问候,相距60多公里的距离也未能让夫妻二人常回家看看,连公公生病住院,夫妻俩都不知情,还是婆婆无意中聊家常时说漏了嘴,父母的一片苦心深深刺痛了他夫妻俩的内心。自己的父亲在外地,更是照顾不上,全靠其他姐妹照顾。

2016年巢湖市遭遇特大洪水,那时,查莉同志的女儿才10个多月还在哺乳期,但水情迫在眉睫,巢湖市公安局要求所有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应对突发事件。警情就是命令,面对嗷嗷待哺的女儿,查莉同志毅然给孩子断了母乳喂养,投身到抗战洪水的战斗中去。一眨眼,孩子已经快上幼儿园了,经常有熟人问她:“你爸爸妈妈呢?”她都会回答“他们在抓坏人呢”。每每这个时候都会在她稚嫩的脸庞上看到对父母职业的自豪。

查莉同志做的这些事情既不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只有日出日落般平凡,但是,正是这种平凡,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对人民的深情厚意;正是这种平凡,昭示了一名人民警察无私的胸襟和人格;正是这种平凡,装点了共和国熠熠生辉的金色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