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村(居)“两委”换届 巢湖审计先行

发布时间:2018-07-12 11:00:2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254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履职为民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环境,巢湖市审计局积极行动,指导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村级财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完成对145个村和38个社区的集体资产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覆盖面100%,有力助推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加强培训,及时提高业务能力。2018年3月6日,巢湖市审计局组织全市村(居)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培训会,进行业务培训。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市、县关于村(居)主要负责人经责审计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培训了内审工作政策,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及实务,剖析过去村级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农经负责人、财审人员,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财审人员及社会中介机构财审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分管领导指导并作要求,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全面铺开。

二、创新方法,及时划清相关责任。在审计过程中,审计局业务指导人员深入一线,尤其注意农村涉及的征地补偿、惠农资金等敏感问题,指导乡镇(街道)审计人员做到四个结合:账面审计与帐外调查相结合;账面审计与化解债务相结合;账面审计与责任追究相结合;账面审计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采取“四个结合”,把存在问题的原因摸清楚,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同时,注意划分经济责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村干部任职期间的功过是非,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界限。

三、释疑解惑,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在加强业务指导过程中,注意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在检查村级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民主决策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债权、债务增减变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情况时,审计局业务人员给予现场答疑、现场解决,不能现场答疑的当天解决,不拖到第二天。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在QQ群里进行解答;对于个别性问题,及时提供单独服务。

四、注重督导,加大村居审计的整改力度。截至6月底,巢湖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审计局业务指导人员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要求乡镇(街道)各审计小组及时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公开审计结果,助力村级换届工作。目前183个村(社区)正在全面整改、督促报送阶段。为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创造一个规范透明的财务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宋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