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微经验

中庙社区创新“党建+”新模式 扩大基层组织覆盖

发布时间:2018-05-06 19:22:5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591

近年来,中庙社区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服务居民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努力探索“党建+旅游”发展新模式,将“支部建在船上”“支部建在岛上”“支部建在点上”,为创建5A级国家景区保驾护航。

支部建在船上,先锋亮在岗上

阵地在船上拓展渡运公司党支部因地制宜,在客运轮渡上建设60㎡“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场所,按照“六有”标准,保证党员有地方学习,有地方议事,有地方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亮身份,亮承诺,强党性,勇担当党员在岗上培养推行“微型党课”活动。党支部把党员教育寓于船组活动之中,建立“1+1+3”联系培养制度,由支部每名党员直接联系一个船组,联系3名以上优秀员工,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助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支部建在岛上,红色引领旅游

“四新”机制引领党建发展建立党建“四新”机制引领发展,即新观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平台(党建+生态旅游)、新措施(注入党的领导核心,大力发展渔村集体经济)、新发展(旅游与发展融为一体),建立姥山岛茶叶合作社、姥山岛渔业合作社,姥山岛电瓶车旅游公司等,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旅游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实现党建、生态旅游、绿色经济融合发展。基层堡垒反哺生态旅游。结合打造生态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对无职党员进行“五岗三定”,即志愿服务岗、营销宣传岗、环境治理岗、纠纷调解岗、精神文明岗;定职责、定目标、定时间,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笑脸”服务,用心为游客排忧解难,树立“零距离”的亲民意识,打响“红色”服务品牌,用实际行动争做游客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红色驿站树立品牌形象。结合渔村文化展示馆高标准打造“美丽渔村·红色驿站”党群服务阵地,将“红色驿站”打造成服务景区发展、服务企业、服务游客的窗口,在政治引领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支部建在点上,聚力攻坚克难

同步组建增能量。中庙社区积极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方式,立足征地拆迁、集镇整治等重点项目,分别在老船塘片区环境整治、蓝藻打捞等项目一线建立先后设立11个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服务项目的推进,让项目建设出效率,出质量。旗帜鲜明重成效。临时党支部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运行有制度、活动有场地、工作有载体、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的“七有”要求,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破解重点项目一线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带头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带动指挥部其他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重点任务第一线,努力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呼声的“信息员”、遗留问题的“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