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自身努力 不是自我设计——培养造就新时代可靠接班人③

发布时间:2018-07-27 17:45:36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667

现实生活并不存在这样一种“公式”:只要我们在一端输入自己的才智,另一端就马上会得出“升迁”“嘉奖”的结果

“很难说清,我在青海做了什么,但很清楚,妻子和孩子付出了什么。朋友说,你失去的,永远也不会补回来。我无法反驳,但还是坚信,付出的,一定会有意义。”这两天,一位援青干部的日记在网上传播广泛,感动了不少人。在广袤的大地上,还有许多这样的年轻干部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他们一不为名、二不图利,就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以奉献诠释青春。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强调“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引起广大年轻干部强烈共鸣,也促人深入思考:年轻干部应当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又该树立怎样的事业观、价值观?

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知易行难。细察当下,并不是所有年轻干部都能做到勤勤恳恳、甘于奉献。有的干部热衷于搞自我设计,混基层经历,为个人升迁“镀金”;有的人醉心于“晋升路线图”,干一点事就想着“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有的人“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感觉单位“庙小”、岗位“屈才”,干工作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走关系”“找门道”上。长此以往,不仅心态会失衡,变得患得患失、牢骚满腹,也容易蜕变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只盘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尽职担责、勤勉奉献。这些现象警示年轻干部:自身努力不等于自我设计,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终究长不高,爱抄近路的人终究走不远。

相比起来,另一类年轻干部则能够扎扎实实地挑起为政一方的担子,乐于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虽然一开始提拔调动看似不那么顺风顺水,但是却在扑下身子的过程中广接地气,在办成好事实事的过程中历练成熟,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交上基层朋友,在应对复杂情况的过程中摔打磨砺。只有这样的年轻干部,未来走上更重要的领导岗位时,才能做到决策有分寸、执行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感情、遇事有办法。

是做“温室花”,还是去“墩墩苗”?这里可以感受到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一种是把为老百姓做事、为党和国家工作当成“梯子”,目的就是“升职”;另一种则是当成“事业”,目的是“锻造”。只有走后一条路,才能最终成长为可堪大用的人才,才能真正享受到实现价值、造福一方带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当然,不搞自我设计并不是说年轻干部就不应该上进。追求上进与自我设计的区别,就在于真正的上进者,从来都不是为一己之私而精于算计的人,他们除了踏实做事、勤勉工作,也会主动把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群众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现实生活并不存在这样一种“公式”:只要我们在一端输入自己的才智,另一端就马上会得出“升迁”“嘉奖”的结果。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依靠实干、奋发有为,年轻干部才能赢得干事创业的广阔空间,真正实现人生价值。随着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的日益健全完善,那些“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优秀年轻干部必将脱颖而出、大量涌现。

《论语》中有这样一则小故事。孔子问弟子子游,是否有心仪的人才。子游回答说,有个叫澹台灭明的人,走路规矩、不抄近道,没有公事也不到我的住所来。古人选人用人的智慧,对于新时代选任优秀年轻干部,仍然具有启发意义。“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不钻营、不设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这样才能立足本职岗位,成就事业也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