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选派选聘

巢湖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6 16:31:5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290


根据合肥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巢湖市于7月份积极组织开展了以“五个一”为内容的“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切实为驻村选派帮扶干部出实招、解难题。

一是突出真走实访,架起选派帮扶“连心桥”。“集中走访帮扶月”期间,联系巢湖市16家贫困村的选派帮扶单位克服汛情和炎热天气影响,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贫困村走访慰问选派帮扶干部和联系帮扶贫困户,每到一处,走访人员都给驻村工作队员带去了生活用品以及来自单位的慰问,勉励选派干部在注意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静下心、俯下身、脚踏实地干出成绩,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上户看望贫困户的同时,走访人员也不忘给贫困户打扫打扫卫生、唠唠家常,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方面困难,履行好帮扶责任。巢湖市住建局在集中走访帮扶月期间,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源跃带领局相关人员,到村深入了解童集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村集体发展途径,协助帮扶村梳理具体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措施。

二是突出调查研究,做好脱贫攻坚“明白账”。走访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本单位帮扶责任落实情况、选派帮扶干部到村任职以来工作现实表现等,充分征求了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具体反映较为良好,并对当前以及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再梳理,落实举措再思考。巢湖市商务局通过主要负责人实地带队调研,明确了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休闲观光产业、在项目实施中坚持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三项下一步具体工作打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工作思路。

三是突出关心关怀,解开干部家属“心头结”。选派帮扶干部长期在村工作,家属理解支持是缓解干部压力的“灵丹妙药”,集中走访月期间,选派帮扶单位对选派干部家属通过电话、上门慰问等形式,对他们的奉献和理解表达了感谢,7月14日上午,巢湖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万根平一行来到该院选派第一书记苏明乔家看望慰问其家属。到苏明乔家中,万根平向苏明乔家属送上花束,向她致以关心和问候,亲切地与她拉家常,详细了解了家中目前的生活生活状况、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扶贫干部长期驻村带来的困难和不便等情况。万根平对苏明乔同志坚守扶贫一线扎实开展工作的良好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家属对驻村工作的支持和付出。

四是突出志愿服务,当好服务群众“知心人”。为切实增强宗旨意识,选派帮扶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前往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普法宣传、解决饮水困难、慰问防汛突击队、看望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生产土鸡、黄桃、茶叶等农副产品,及时解决因汛情而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巢湖市选派帮扶单位在集中走访月期间完成消费扶贫7万余元。合肥市政协在了解到凤凰村受灾情况后,市政协人资环委功能型党支部立即到村开展防汛慰问,为5户受灾群众送上组织问候和2000元慰问金。机关还组织安徽利华塑业科技、安徽中联九通等委员企业为凤凰村防汛抢险突击队送去价值1.5万元食品慰问物资。巢湖市水务局工会组织志愿者赴选派村坝镇联河村以及扶贫联系村坝镇石塘村、革命老区夏店村开展特殊困境儿童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精心准备了礼物,通过演示和互动的方式,教授孩子们新冠疫情防控、日常节水和防溺水等实用知识。并带领孩子们集体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激发孩子们心向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让国家观念、爱国爱党意识在儿童心中牢牢扎根。

五是突出党课宣讲,提振决战决胜精气神。为深入贯彻合肥市委组织部“五个一”具体要求,各选派帮扶单位结合自身单位实际,分赴联系帮扶贫困村开展讲党课活动,通过参与村党支部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拉近党员群众和机关干部距离。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立胜同志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于7月30日前往柳南村围绕抗击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开展题为《以“三功”为抓手,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党课宣讲,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压实责任,提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气神”。(赵才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