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抗"疫"一线党旗红

记小岭拐交通卡点战“役”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5-14 08:37:5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561

连日来,严峻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位于巢湖与无为两市交界处的银屏镇小岭拐交通卡口是防控战线的一道关键屏障,省道218穿境而过,车水马龙,人聚四方,该卡口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在这里,全镇党员干部齐连手,测温,二码联查,抗原检测筛查,单采预登记、混采预登记,核酸检测筛查,发放放行单,“流水线”作业有序进行;在这里,由镇党员、干部、卫生院医生、民警、交警、市政协工作人员组成一只较真碰硬、奋勇争先的志愿服务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落细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政策;在这里,更涌现出了一批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战“疫”中最美“逆行者”。

舍小家保大家,坚守“疫”线显担当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小岭拐卡点的值班人员均采用二级防护标准,身穿白色防护服。在一群“大白”中,有一位“大”白特别显眼,他,就是周璐,身高超过180cm,让人一眼就能认出他。别看他人高马大,他也是带病之躯。在2020年9月份的时候,因为甲状腺癌做了手术,虽说术后恢复较好,但仍需定期检查。图片

小岭拐每天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核酸检测筛查预登记任务繁重。3月25日,周璐主动申请要到一线参加值班值守。连日来,周璐和同事们一起24小时值守在岗,密切配合,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逐一检查登记,严防疫情输入。

4月初的时候,周璐父亲脑血栓复发,这已经是第四次了。情况紧急,被家人送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住院治疗。他考虑再三,犹豫再三,“家国”难兼顾,卡点值守人员本已有限,且环环相扣,一环都不得有缺,如果在这个节骨眼请假,一定会影响到抗疫执勤工作,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周璐不愿意退缩,和妻子商量后,他一再叮嘱妻子和体弱多病的母亲照顾好父亲,心中除了对家人的感激,更多的是几分愧疚。

他说党员要冲在前面,党员是一面旗帜,旗帜不能退,初心不能改。家人的支持,组织的重托,心中的担当,让他毅然决然选择留在抗击疫情平凡岗位上,扣紧“筛查纽扣”,筑牢“一线屏障”。

延期手术重返岗,恪尽职守践初心

吕达军是镇综合执法中队的一名普通队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4月15日早晨,吕达军感觉头晕沉沉的,想着可能是最近作息不规律,没休息好,他也没在意。想到在小岭拐值夜班的同事还在等着他去接班,便早早地骑车出门了。到半路的时候突然流鼻血。他赶忙停下来用纸巾堵住鼻孔,并抬起头往后仰,随即喉咙里像有异物往下流,嘴巴里吐出血水来,止也止不住。他赶紧掏出手机给领导打电话说明情况,然后直奔医院。

来到医院后,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他是由于血压骤升,导致鼻腔血管爆裂血流不止,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想到同事们都在一线值守,在这关键的时期,他不能掉链子。他说:“单位还有很多事等着我,你给我先止血,等过一段时间再说。”于是,在医生用纱布塞入他的鼻腔暂时止血后,他又立马奔赴到卡口值班去了。图片

连续多日,他的鼻子里一直都塞着纱布。防护服密不透气,戴着口罩本身就呼吸不畅,况且还塞了纱布。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去休息,他笑着说:“我没事,不要紧,大家这段时间都很辛苦,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撤退,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去医院做手术也一样。”   (撰稿:张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