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坝镇:“引育留用”奏响坝镇“人才工作曲”

发布时间:2022-08-29 15:59:0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8088



人才为兴邦之本,人才乃城市之基。巢湖市坝镇近年来,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通过“引才、育才、留才、用才”这四项举措,凝聚各类人才力量,为建设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美丽小镇,激发了崭新活力,注入了强大动力,奏响了坝镇“人才工作曲”。

多元化引人才,启动人才“播种机”。正所谓聚人才之力,才可筑复兴之基。坝镇近年来树牢“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人才理念,积极吸收具有文化知识储备、立志于扎根基层锻炼成长的优秀青年来镇到村工作,并结合当地的人才发展需求,大力挖掘吸收退伍军人、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等加入到干部人才队伍当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引进与培养,通过公开招聘和组织推荐的方法,2020年招聘13名村级后备干部,2021年6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精准化育人才,打造人才“黑土地”。为了实现干部人才的更良好发展,坝镇一是出台相关的培养政策,2020年底镇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镇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镇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量化清单》等。二是强化干部人才的学习培训,选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优秀干部人才前去各大名校听课学习,并督促各村干部参加成人学历教育,激励干部人才要做到常学常思、真学真信、笃学笃行。三是强化干部人才的实践锻炼,通过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结成帮扶对子,“一带一,师帮徒”,带领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使他们能够在实践锻炼中不畏各种挑战,积累工作经验。

科学化留人才,搭建人才“温馨园”。栽下梧桐树,才可引得凤凰来。坝镇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创建拴心留人的良好工作环境,为镇上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一方面召开人才政策宣讲会,宣讲重点人才相关政策,并积极参与2022年巢湖市重点人才项目集中申报工作,推荐“申报巢湖市创新英才”1人、“巢湖市优秀企业经理”1人,奋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人才,确保优秀人才与团队的能力得到肯定以及宣传,大大提高各人才团队的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营造全镇上下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为了充分保障人才权益,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响应并有序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受理完成300余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证申领登记工作,把暖心服务送给每一位退役军人,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

灵活化用人才,注入人才“活水源”。结合镇上的实际情况,为了夯实村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机关年轻干部驻村挂职锻炼制度,安排年轻干部驻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实践锻炼中掌握解决乡村难题的方法、提高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积累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同时镇上还对年轻干部人才的表现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谈心谈话、综合分析,根据他们自身的表现情况结合镇直部门的缺位情况,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镇直部门负责人。2021年-2022年至今,共提拔镇内5名年轻干部担任镇直部门负责人,提拔镇内7名年轻干部担任镇直部门副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