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更新

银屏镇: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人居环境”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14 17:14:1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90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近年来,银屏镇深入贯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突出辖区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统筹规划,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整治卫生环境,擦亮乡村生态底色。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银屏镇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推动构建“镇政府主导+专业公司建设运维+环境保护部门监管+村民参与”的治理机制。每年投入700多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全镇的垃圾、池塘进行清运,摸排治理辖区黑臭水体,同步强化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防治等,营造出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优化就业环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一方面依托银屏镇工业集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集中区内水泥建材产业优势,进一步强化、补充产业链,近年来,龙泉管业、上峰恒信等大型企业相继落户银屏镇,吸引了一大批本地人就业;另一方面,相继建成了三胜、吕婆、爱国扶贫厂房,挖掘银屏镇半山半圩的地形优势,大力打造特色茶叶产业,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成1000多亩茶叶园,通过建茶园、修厂房、拓销路,扶持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做精做优茶叶品质,完善种产销产业链,除带动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户稳步增收外,也越来越多的吸引了之前常年外出务工的本地人,使本地就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农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改善基层环境,助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积极申报并实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厕、改水等乡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使全镇农村饮水得到了有效改善,农村“厕所革命”取得实效,垃圾、污水分类处理、秸秆焚烧等得到了快速推进和有效治理。并通过第三方管护公司及网格化治理,强化网格员基层治理作用,深化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成果,常态化开展户厕问题、农民自建房安全整改“回头看”等,建立农村户厕数据库,完善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切实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