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夏阁镇:“三注重三确保” 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12 11:03:3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47


近年来,夏阁镇深入开展非公党建“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坚持“未建抓组建,已建抓规范”的思路,注重健全体系、精准摸排、创新组建,确保非公党建工作开展有形有效。

注重健全体系,确保责任“实”。优化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成员,全镇配齐配优专职指导员2名,兼职党建指导员3名,非公企业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5名,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非公党建指导站16个,形成镇党委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具体负责,村(社区)党组织密切配合的两新党建工作格局。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工作一体推进。

注重精准摸排,确保情况“明”。整合经发办、组织办、园区、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力量,成立“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工作专班,先后召开2次行动推进会,通过单独建立党组织、建立联合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实现“两个覆盖”动态清零结合工作台账与上年底数和党内统计数据比对情况,及时更新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数据库,清理6“僵尸”企业和未正常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为组建工作奠定坚实数据基础。

注重创新组建,确保覆盖“全”。聚焦新兴领域和重点行业,坚持“生产经营拓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原则,通过领导干部“包建”、党建指导员“助建”、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联建”的方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实现将党组织建在“车间上”“车轮上”,2022年新成立众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支部。截至目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13党的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