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巢湖市:“四向发力”激活电教制片工作“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30 14:41:58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1255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把高质量制片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制片选题、制片队伍、制片形式、制片成果四个方面靶向施策,为电教制片工作注入“新动能”,激活党员教育资源建设“源头活水”。

聚焦中心工作,推动制片选题精准化。将党员教育制片工作作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每年年初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建立选题登记台账和选材视频资源库。坚持把镜头瞄准基层一线,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人物故事,摄制《电动120—我的爸爸》《老李的新手机》《不荒一块田》等身边人身边事,让党员教育电视片更“走心”。建立“红色资源库”,在深入挖掘整理巢湖本地红色革命老区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革命斗争史的基础上,拍摄《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见字如面一封寄往1938年的信》等红色教育片。2023年,巢湖市策划《巽风湖畔的“小龙女”》《“渔网小镇”不打鱼》《小院管理员》等重点党员教育电视片11部,微党课3部。

紧扣内涵提升,推动制片队伍专业化。坚持党员教育电视片姓“党”原则,突出政治属性,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性要求贯穿制片工作全过程。借助联合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旅局、影视公司等专业创作团队的优势,建强巢湖市制片骨干团队、评审团队“两个队伍”,现团队人数已超50人。持续加大制片队伍专业培训力度,邀请省市有关制片专家上门指导,从画面细节、解说配音、配乐等方面进行讲解说明,每年组织开展制片骨干培训交流、选题研判、联合制片等业务活动不少于4次,选派制片骨干参加省、市各类制片能力提升班。在拍摄制作每部重点片时,明确专人负责,市委组织部全程把控、全程参与、全程跟踪,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质量和水平。

注重守正创新,推动制片形式多元化。顺应新时代信息传播特点,积极探索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新颖类型课件拍摄制作新模式。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运用“市镇合作+自主制片”“服务外包+联合推进”“跨域合作+协同制片”等方式,做好多维度开发和系列化制片。2022年,结合《新时代先锋》党建电视栏目直播和专题片摄制,举办20场“支部书记有话说”理论宣讲“微课堂”。定期举办电教片观摩评比活动,各制片单位通过讲思路、晒过程、比成片,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及有关方面技术人员参与初选审片,重点把握情节设计、剪辑手法、镜头语言等制片细节,精心打磨成片。《寻道》入选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二十部优秀作品 庆祝党的二十大”活动。《我们都是弄潮儿》在合肥市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最佳创意奖,《爱的邂逅》获最佳人气奖。

强化学用结合,推动制片成果实效化。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全局谋划,建成市党员电教中心指导督促、镇街动态调度、村(社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依托巢湖先锋“一微一端”、197个万村网页、234个远教终端站点、28个远教文化广场、6个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等平台载体,多渠道播放《传奇将军李克农》《新四军抗日第一仗》等巢湖本土革命历史题材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电视片学习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电视片示范带动、教育引领作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为载体,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和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活动,组织全市1806个基层党组织42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党员教育电视片学习,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学习宣传影响力。其中,《青春的底色》在新华网首发点击量超120万人次,引发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