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柘皋镇:“三个聚焦”让远程教育平台“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3-04-14 11:12:5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2813


近年来,柘皋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乡村振兴“主旋律”,聚焦站点管理、活动形式、产业发展,让党员教育管理有“实味”,让远教站点更有“鲜味”。

聚焦站点管理,提升站点“战斗力”。建强队伍聚心。突出规范管理主线条,设立专职AB岗,选择年轻优秀的两委干部担任站点管理员,定期开展站点排查,妥善保管电教设备,确保开机率保持在100%;注重提升聚能。组织开展2期站点管理专题业务培训交流会,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促使管理员履行“五大员”职责,精心选定学习内容,科学制定播放计划,合理安排播放时间,认真做好播放记录;突出实效聚力。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制度》等一整套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吸引在家党员和在外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聚焦活动形式,提升站点“创造力”。平台联动有力度。坚持线上先锋网平台和线下远教站点整体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资源丰富与先锋网站学习灵活等优势,开展好每月10号远教课堂,在21个远教站点组织观看《寻道》《榜样7》等红色节目,不断强化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了解需求有温度。建立“线上+线下”问需机制,将线上问卷、线下访谈、网格员入户询问等方式有机结合,进一步了解党员群众学习需求,完善教学内容和方式。目前,站点已收到反馈意见83条;做好文章有深度。将站点日常学用与乡村振兴工作、“三会一课”、主题党员活动日村中心工作等相融合举办2期党的二十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做到一站多用,使远程教育成为政策理论的“直通车”、创业致富的“百科书”、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聚焦产业发展,提升站点“内生力”。培育示范典型。建立以远程教育为平台,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富民为目的的远程教育工作机制汪桥村借助站点学用功能,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建立乡村振兴学堂,采用“理论+实践”“线上+线下”“课堂+基地”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70多名党员群众提供实用的种植技术,帮助1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就业;提升学用实效。组织开展3期党员群众座谈会,注重挖掘本土资源特色,总结分享蘑菇、羊肚菌、瓜蒌子、草莓等种植技术以及农旅发展的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擦亮产业品牌。将远教站点搬到田间地头,拍摄本土电教片,利用“随手拍”拍摄双泉村稻麦连作试验田、驷马村“双培双带”产业园、汪桥村“菌粮轮作””菌菜轮作”产业基地,用身边人鼓舞身边事,激发全镇产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