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巢湖市柘皋镇:“三坚持三保证”抓好“两个覆盖”激活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3-07-26 15:26:1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658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加大对非公党建“两个覆盖”的建设力度,突出固本强基、聚力赋能,在破解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等难题上多下功夫,在激发企业内生动能、释放政府帮扶活力等渠道上多做文章,多举措推进全镇非公领域“两个覆盖”工作做实做细。

坚持“众人拾柴”,多方联动保证非公企业底册清。联动市场所,把握最新官方数据。结合市场所、社保所给出的全镇600多家企业注册、购买保险等信息,厘清已注销和新注册企业,及时更新非公底册,甄别规模较大、购保稳定的企业,及时纳入非公平台,做好已注销与新纳入平台企业的替换工作。联动村(社区),把握最新属地信息。充分发挥18个村(社区)党务工作者的作用,侧面了解属地企业信息,规模大小,有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等,充实非公企业台账。联动指导员,把握最新运营信息。协调来自组织办、经发办、乡村振兴站、工会等部门的党建指导员对接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梳理企业负责人、营收税收等信息,提高信息收集的效率和精度。

坚持“星火燎原”,多措并举保证组织建设覆盖广。重视“四上”企业建设。深入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力度,重点关注“四上”企业的党建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建尽建,今年7月新组建安徽省粮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巢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2家党支部;对于不足3人的,由镇组织办纳入流动党员工作台账进行管理,按照行业相近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今年1月联合组建文化文艺党支部;鼓励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并积极提供业务指导,2023年计划发展企业党员8人。关注“四新”领域覆盖。指导电商平台安徽追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积极宣传“电商+党建”支部工作,挖掘高速道口小个专,为柘皋镇“四新”领域探索打造特色品牌。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做好企业流入流出党员台账,建立流动党员线上联系渠道,挖掘“线上+线下”教育管理模式,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变被动参与活动为主动发挥作用,为非公党建出谋划策。

坚持“抱薪添柴”,多元融合保证支部工作基础牢。线下培训学真知。今年以来,开办4期镇级“组工课堂”培训班对非公党务工作者进行技能培训,针对非公党建内容开办专题班,对非公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镇非公领域党建水平。平台交流促提升。建立镇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微信群,鼓励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在群内就党员发展、党建品牌打造、星级党支部创评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向优秀党支部学习先进经验。红色主题催奋进。指导各企业党支部结合企业文化和自身发展,组织开展3次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和1次“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带领企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热情,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