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巢湖市:三“合”协力 唱出电教远教工作“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3-08-01 11:31:58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7513

近年来,巢湖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通过精品创评、培优平台、学用示范,持续唱出电教远教工作“好声音”。

融合“精”与“优”,在内涵上提质。坚持电教远教姓“党”的根本属性,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坚定政治方向。建立“市级组织部门+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联动制度,梳理基层党员学习意向,做到分类教学、精准送学。完善“必修+主修+选修”课程体系,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必学内容,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部署要求等主修内容,突出党风廉政、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重要工作设定选修课程,推动电教远教工作在内容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完善巢湖市“红色资源库”,挖掘整理巢湖本地红色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革命斗争史资料,组织党校、党史地方志等骨干力量联合研发教育课程,“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获评合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精品课,力争以优质课件资源激活电教远教工作的“一池春水”。

联合“创”与“评”,在方式上赋能。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创新打造以巢湖先锋网为主干,微信公众号、远教平台等互为补充的党员教育信息化传播矩阵,开设“先锋看巢湖”“巢课堂”等学习专栏,真正将电教远教阵地从“固定讲台”搬到党员“手上”。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摄制《电动120—我的爸爸》《“卖米书记”柳书节:我有一个乡村梦》《老李的新手机》等身边人身边事,用精品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结合“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评选,先后举办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评选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120余部,推送精品微党课30余部,宣传百名党员先进事迹,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结合“学”与“用”,在服务上增效。紧紧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加强远程教育学用管理。指导全市28个远教文化广场、6个学用示范基地、234个远教站点制定月度播放计划,让远程教育成为技能培训的“直通车”,党员群众学习的“加油站”。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站点+基地+农户”“远教+产业+电商”等模式,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特色养殖、家政服务等技术16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7100余人次。以开启党员干部服务管理“云时代”为抓手,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纪实、通报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组织全市29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矛盾处理等志愿服务。2023年以来,协调解决城镇居民牵肠挂肚“民生大事”265个,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500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