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巢湖市:聚“链”成势 激活产业链发展红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3-08-10 09:56:5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973

近年来,巢湖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和本地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通过坚持“组织串链,创新强链,服务固链”,不断巩固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组织串“链”,做到同向发力。坚持通过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体系,将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扎实推进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指导帮建“三建”举措,入“链”梳理党员底数,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现已推进宜安科技、优泰新材料等5家链上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作用,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建立“链上”合作关系;积极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开展交流学习,共享营销经验等,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自产业链“大党委”成立至今,“链上”企业已达22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正在建设中项目8个、签约待开工项目9个,有力推动镁合金、铝合金、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化发展,2022年度高性能轻合金产业链上总产值达43亿元,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创新强“链”,抓好全链提升。紧紧围绕打造“百亿级高性能轻合金产业基地、百亿级大交通轻量化产业基地、百亿级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构建“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链主’企业--轻合金项目--衍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的产业党建“巢湖模式”。宝玛克、云海镁业等龙头企业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攻关、专利突破、转型升级等,在一线部门设置党员先锋岗23个,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生产最前沿。举办首届巢湖市“双创双招”菁英挑战赛、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等高端人才项目活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力量搭建产才对接平台,致力将创新力量汇聚在“链”上,实现全链协同促进发展。目前,共培育各类生产尖兵、业务技术能手50余名;共招引4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入驻落户,服务推进宝玛克轻量化项目等8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性能轻合金项目开工建设,形成“党建强、产业旺、企业兴”的良好态势。

助企固“链”,实现破壁增效。建立党员职工“店小二”服务企业“帮代办”制度,遴选党建指导员和服务企业红色专员42名,组建“帮代办”服务党员先锋队。每名红色专员联系服务1家“链”上企业,对企业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审批等困难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步路”。帮助“链上”企业争取发展支持,富诚汽车零部件合肥有限公司外饰件项目从办手续到开工建设只花费3个月时间。落实市级领导定点联系、市直部门及镇街负责人定责包抓、经开区工作人员定员指导、企业党员群众定期服务评议“四定”机制,定期召开企业(项目)发展座谈交流会开展分析研判,有效发挥产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指导和服务作用,进一步激发产业链发展活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形势分析、产业发展类会议2次,形成了“链”主企业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服务部门跟进、属地园区兜底的运行体系,促进“链上”企业常态互动、共惠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