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巢湖市中庙街道:用活“远教+”模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8-14 09:51:35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287


近年来,巢湖市中庙街道将实用技能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切实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教育服务作用,用活“远教+”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远教+理论武装”,激活人才振兴“动力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扎实做好中庙街道先锋网、“微观中庙”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与学用,通过围绕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等工作,及时为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铸魂补钙。打造学用示范基地,按照“六有”标准对6个远教播放站点进行规范化建设管理,打造中庙渔村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中庙党建主题公园等学用基地,结合“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组织开展各类参观、学习、培训等活动,增强远教学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强化人才培训实效,开展“案例式”“情景式”教学,举办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景区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两委”干部法治培训等各类活动9场次,不断为基层人才“充电”,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远教+技能培训”,铸造产业振兴“铁锄头”。注重实践指导,让农户系统学习现代化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将学用示范基地建在田间地头,解决群众茶叶、渔业合作社发展等问题30余个,旭东村探寻油菜花、向日葵轮作模式,有效地推动了中庙农业产业的发展。扩展远教功能,针对近年来直播带货新潮流,采取“远教搭台、直播助力”方式,围绕直播平台类型、直播基本入门知识、直播常用设备操作等电商知识进行培训,以“抖音直播”为载体,讲解姥山岛风景区特色景点与美食,累计观看人数超3万人次,景区引流近8000人次,助力中庙文旅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发挥平台优势,利用远教平台发布及时、受众面广优势,及时向群众提供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发布,打通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渠道,“农村小伙走出一条产业兴旺致富路”在“巢湖发布”上一经发布就受到广泛转发,有效提高农产品的销售量。

“远教+乡风文明”,劲吹文化振兴“领航帆”。典型示范引导,深挖本土企业党员平凡小事,从渡运公司船员如何用优质服务让游客安心舒心放心中发掘先锋力量,高标准拍摄《我们都是弄潮儿》党员教育电视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丰富文化生活,将远程教育与文艺戏曲、健康知识讲座等节目相结合,在远教广场开展民俗文化展演、电影下乡、弘扬雷锋精神等活动15场次,辐射受众达6000余人次。强化民风建设,依托2处远教广场,每年定期开展“最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系列先锋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有效发挥阵地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文明向善、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近两年,累计评选巢湖市“星级文明户”6户、巢湖市“平安家庭”2户,合肥市最美志愿者1人,开展“我是党员我帮您”等系列活动11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