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创新“1+3+3”模式 助力到村任职选调生“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3-08-28 10:32:27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1559

近年来,巢湖市始终将选调生管理培养作为优化全市干部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抓细抓实,通过创新“1+3+3”模式,持续助力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百炼成钢”。

明确“一个主题”,助力选调生“党性淬炼”。年轻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是成长成才的“头号工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选调生管理培育的首位,通过以学促培,将选调生纳入全市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规划,依托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夜校等平台,有序安排选调生参与青干班、春训班等各类培训班、专题班200余人次,引导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严格的组织生活为载体,组织选调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注重发挥巢湖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通过邀请党校老师和优秀党员代表上党课、安排选调生担任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等方式,帮助选调生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党性修养。

优化“三种形式”,助力选调生“实践磨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在一线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而成的。坚持“以干代训+师徒结对+驻点调研”,前后抽调52名素质高、有培养潜力、基层历练比较扎实的优秀选调生参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锻炼,择优推选7名选调生赴上海跟班学习,让选调生在实践中接受历练、增长才干。建立“4+1”联系制度,即“市级领导、镇分管领导、任职村干部及入职单位领导联系1名选调生”,负责传授工作经验和知识技能,全方位帮助选调生提升能力本领。引导选调生们会将国情调研与村(社区)建设工作相结合,围绕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主题,广泛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乡土民情,深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调研报告积累鲜活案例。目前,已有2篇调研报告分别获得安徽省选调生国情调研报告二等奖和优秀奖。

扩展“三类考核”,助力选调生“作风锤炼”。鞭策干部担当作为,必须从严监督管理。健全选调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期满考核”综合评价机制,以到村岗位职责为基本依据,不定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查看选调生在村工作情况,着重考察到村任职选调生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等方面的表现。细化年度考核指标,依据述职测评、民主测评结果、个别谈话以及到村任职选调生平时表现情况,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完善选调生到村任职期满专项考核,由巢湖市委组织部牵头,选调生所在单位、镇党委共同参与,全方位评价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的履职情况,力争将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选调生纳入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近年来,新提拔或重用的选调生达18人,营造出了“提拔重用一个,激励引导一片”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