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三个注重”推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3-08-15 16:17:27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9215

近年来,巢湖市通过把选榜样、讲榜样、学榜样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营造“榜样的故事可歌可泣,榜样的事迹可学可鉴,榜样的精神可追可及”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注重“塑形画像”,确保榜样典型选得好。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17个镇街党(工)委为主导,组织全市1706个党组织深入挖掘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层层有榜样,级级有先进”的生动局面。研究制定巢湖市“两优一先”“巢湖好人”等身边榜样评选标准,明确以“理想信念过硬、政治素养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三个过硬”为首要条件,严格推荐标准、推荐程序、推荐要求等内容,确保榜样人选优中选优、事迹过硬。组织纪委、信访、公安等部门联合审查,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公示公开,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榜样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2023年,巢湖市分领域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身边榜样表彰活动,对400余名先进典型和130余户家庭进行表彰,力争“发现一个、储备一个、学习一个、带动一批”。

注重“传播引领”,确保榜样事迹讲得好。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为载体,组织榜样走上讲堂,走入4.2万余名党员身边,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社会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为生动教材,本地区各类榜样模范典型事迹为底稿,精心制作9类身边好人公益广告通稿作品,打造《守护者》《信念》等80余部高质量融媒体产品,开设“榜样就在身边”“先锋看巢湖”等宣传专栏,让党员群众真实感受身边的榜样力量。巧妙运用“微、端、屏”传播矩阵,打造正能量传播体系,推动“学习身边榜样”宣讲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有效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注重“对标对表”,确保榜样力量用得好。完善巢湖市身边榜样关爱礼遇办法,按行业领域进行分类,组织部、共青团、工会等分类举办“两优一先”“两红两优”“最美职工”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及时颁发荣誉证书,做到关爱与激励并行,推动榜样不断涌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组织各行业学用标兵、专家学者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等系列送学活动80余场次,着力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围绕“榜样带头、全员参与”“常态长效、平战结合”原则,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云承诺”活动, 2900余名党员干部自觉前往基层一线,开展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2023年以来,已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265件,切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