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三点发力”释放电教远教学用“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09-07 08:21:56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6096

近年来,巢湖市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要求新变化,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工作“宣传、教育、服务”职能作用,通过聚焦教育阵地建设、学习教育形式、转化教育成果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激发远程教育学用“大能量”,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找准“着力点”蓄满内能,筑牢党员学习教育阵地。按照“一核引领、整体谋划、全面推进”的思路,筑牢阵地体系。以“巢湖先锋”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197个万村网页作用,及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使远教站点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的平台。利用小区广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建成28个远教文化广场、6个学用示范基地、234个远教站点,定期播放《身边榜样》《榜样7》等有价值、能走心的党员电教片,让党员群众抬头可见、驻足可看。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做好各类先锋平台错敏信息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定期组织17个镇街开展自查、互查、联查,不断增强“万村网页”管理使用责任意识,推进电教远教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瞄准“创新点”激发潜能,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顺应新时代信息传播特点,积极探索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新颖类型课件拍摄制作新模式。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20场“支部书记有话说”理论宣讲“微课堂”,展播20部“献礼二十大”微视频,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坚持镜头“向下”,聚焦基层一线,推出《猎手》《本色》《信念》等一批反映时代特征、榜样人物、先进事迹的党员教育精品资源,确保达到“宣传一个,带动一片,影响全面”的效果。围绕“二十四节气”“五四青年节”等选题,推出创意海报、手绘长图等融媒体原创产品5部,实现由“有限学习”到“无限延伸”的升华,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紧扣“关键点”增长动能,转化党员学习教育成果。立足基层关切,从“3+3”课程内容入手,围绕党员群众“想要听什么”“需要听什么”“喜欢听什么”,精选一批红色纪录片、典型事迹片、农技培训片,组织广大基层党员收看学习,确保远教内容可选性与远教平台高实用性有效结合。紧扣党的创新理论、社会经济发展、岗位工作职责,邀请知名学者、行家里手、党员代表走进基层站点,构建以面对面授课为主、送课上门为辅的教学体系,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当先锋、做模范,实现教与学、学与做的双向良性互动。依托微信小程序,推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智慧报到模式,构建起“党员报到-资源匹配-服务发布-积分管理-反馈评价”的线上闭环运行系统,组织全市29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矛盾处理等志愿服务。2023年以来,协调解决城镇居民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265件,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500余件,党员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