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链式管培” 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的旗帜”

发布时间:2023-09-14 11:00:48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197

近年来,巢湖市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数字链”嵌入“网格链”、“教育链”延伸“学用链”、“服务链”带动“管理链”,让流动党员成为一面面“流动的旗帜”。

“数字链”嵌入“网格链”,让流动党员有家有位。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分散性广、可控性弱等特点,推行“数字+网格”双向跟踪回访模式。按照“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原则,建立“市级总揽、镇街主抓、村社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组织17个镇街同步开展“流动党员看这里 组织喊您回家啦”活动,帮助全市225名流动党员线上“回家”。对接公安、民政等部门数字化运行平台,共享在外务工人员信息数据,着重把握流动党员流入与流出两条线,做到重点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依托“市委—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六级网格载体,组建9344人的网格管理队伍,通过上门访、电话访、入户访等方式,全面详细记录党员基本情况、外出地址、从事职业、党费交纳等情况,常态化更新“一人一档、一村一表、一镇一册”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确保全市2997名流动党员“回有登记、走有注销”。

“教育链”延伸“学用链”,让流动党员有学有得。针对流动党员教育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探索“理论+实践”双重覆盖培训模式。建立“流出地党组织线上推学+流入地党组织线下送学”联抓模式,利用微信、QQ等平台,建立96个流动党员交流群,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动态、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向流动党员延伸。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时间相匹”的原则,建立“联络人网格化”制度,由村(社区)支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与流动党员形成“1+1”的结对联系,定期开展“送学服务”,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组建23支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为爱巢添彩”“爱巢有我”志愿服务,引导党员主动认领服务、承诺践诺、服务群众,让党员作用发挥不间断。

“服务链”带动“管理链”,让流动党员有序有力。针对流动党员工作不固定、时间不统一、差异化大等问题,创新“服务+管理”双线精准共管模式。依托驻外地商会、从业者协会、行业园区党委等,在上海、南京等地成立17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强化流动党员集中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关心关爱工作,采取“支部+支委+老弱党员”的管理责任机制,对113名长期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定期开展家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子女就学、老人就医等流动党员身边的“关键小事”。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契机,定期组织召开“游子归巢”“返乡助巢”等茶话会、座谈会,制定建议清单32条,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发挥自身人脉、资金、资源等优势,支持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创业。2022年以来,已引导123名流动党员返乡工作,回馈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