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三个坚持”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9-26 16:25:5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0853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从严抓程序、从实抓教育、从优抓质量,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从严抓程序,编印两本手册。编印《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簿》,据实记录发展党员全过程的5个阶段25项流程。对发展党员30余项材料精简整合,对各类请示、批复、备案报告集中编印在一个本子中,优化审批流程;对递交入党申请、党组织派人谈话和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等9个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把控,明确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具体程序中需履行的13项工作任务,基层党委需要做的7项工作任务,提高工作质量效率。编印《发展党员业务指导手册》,从“文件依据、政策解读、实践要求”3个方面,对每个步骤进行解读指导。市级每年开展2次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现场对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案例讲解,并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表》《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表》等3份制式表格和11个请示批复等文件提供填写参考模板,便于基层规范操作。

坚持从实抓教育,优化两项培训。培训“信息化”。依托政法视频会议系统,在市政务中心会场设主课堂、18个镇街设分课堂,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对全市所有发展对象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同步培训。市级“一杆子插到底”集中培训,链接优质师资力量,将课堂授课、实训演练、知识测试相结合,既保证了培训质量、加强了过程管控,又降低了培训成本、减轻了镇街负担。两年来,累计培训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1256人次。培训“现场化”,市委组织部随机抽选年度发展党员,组织镇街党务工作者全程“旁观”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收大会,以现场学习明晰基本程序、关键节点和注意事项,变“纸上谈兵”为“现场点评”。

坚持从优抓质量,落实两个“统一”。统一对党员发展对象联审。统一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市级联审,市委组织部组织纪检、公安、信访等9家单位对全市每一名拟发展对象都进行提前审查。近年来,因曾有违法犯罪记录、失信等情形暂停发展38人;对工作单位有党组织,却到户籍地发展的3名积极分子予以取消发展对象资格,切实防止“带病入党”和“异地入党”等情形。统一规范新发展党员档案。统一印制发展党员档案袋,实现“一人一表、一人一袋、一人一号”,方便党员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事后调阅。建立“党支部自查、镇街互查、市委组织部抽查”的“三级审查”制度,对新发展党员档案全方位“体检”。近三年,审查本地发展及转入党员档案2000余份,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人建立清单,逐单位反馈整改,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步骤严谨、手续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