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聚焦“三个三”让“党课开讲啦”生动又活泼

发布时间:2023-10-10 16:51:38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467

近年来,巢湖市始终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通过聚焦三种课堂、三类师资、三个结合,让“党课开讲啦”生动又活泼。

“三种课堂”注重丰富载体,让党课形式更加生动。以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为抓手,通过搭建云端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进一步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吸引力与感染力。云端课堂赋能。立足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即时性、碎片化特点,升级打造“先锋看巢湖”“媒体观巢湖”“巢课堂”等学习专栏,发布党员教育学习信息2000余条。结合“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评选活动,先后举办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推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130余部、精品微党课30余部,有效实现了党课资源“云端”共享。红色课堂凝心。以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为载体,开发策划“敢打第一枪、勇当吹号人”红色研学游线路,串联起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银屏革命老区展示馆等多处红色阵地,制定“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影像教学”多维课程,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已累计承接省内外800余家单位、3万余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课堂强基。以基层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集中与分散结合、内容与实际结合、课堂与实践结合”培训模式,重点打造“路灯下的党课”“流动板凳会”“行知夜校”等一批具有巢湖特色、时代气息的课堂,以话剧、小品、快板等喜闻乐见形式送学到基层,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课教育洗礼。

“三类师资”注重队伍建设,让党课内容更加丰富。多领域拓宽选人视野,搭建师资选树培养使用全链条,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领导干部带头讲。研究制定《市委常委轮流到市委党校讲课暂行规定》,市委书记以上率下把课堂延伸基层一线,带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中小学校等场所宣讲,为所在党支部或帮包联系党支部累计讲党课127场次,现场受众达1.8万人次。党校教师主体讲。以个人自荐、学员推荐、单位举荐等方式,遴选教学骨干赴省委、市委党校进修学习,全方位提升党课主讲人的授课技巧和授课水平。组织中青年教师围绕中央、省、市“精品课程”进行研讨交流,开发乡村振兴、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教学专题25个,让党课内容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榜样模范上台讲。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党员教育进工地”等理论宣讲团资源,组织“最美教师”“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身边榜样走上党课讲台、走到党员身边,深入开展专题宣讲570余场,形成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生动局面。

“三个结合”注重知行合一,让党课学用更加有效。坚持学用贯通,打通训与学的“最后一公里”,为党员教育培训赋能增效。结合重点工作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基层治理、“两新”组织党建、干部人才等重点任务,科学设置“1+1+N”党课宣讲模式。2023年以来,已完成7个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培训人员超4000人次。结合乡村振兴讲。瞄准基层党员对实用技能、就业本领等学习需求,重点打造“乡村振兴大学堂”。对接安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农技培训会,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分批次组织7000余名党员实地参观中垾小联圩番茄种植园、坝镇联合村茶叶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帮助党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结合为民服务讲。按照群众“点单”、村居“派单”、党员“接单”的流程,将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百姓关心的民生重点纳入党课内容,鼓励主管部门选派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深入村居主题宣讲,组织帮扶干部开展入户走访、环境整治、矛盾处理等志愿服务,推动“送课下乡”活动更贴民情、更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