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坚持“选宣用”推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20 15:58:3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027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严的标准选、新的形式宣、实的举措用,在全市营造“榜样的故事可歌可泣,榜样的事迹可学可鉴,榜样的精神可追可及”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群众不懈奋斗、挺膺担当的前进动力和干事热情。

拓宽“选”的渠道,以“严”字让榜样形象更优。从选拔标准、规范程序、审核关口等内容入手,确保标杆立得正,榜样选得准。严定选拔标准。研究制定巢湖市“两优一先”“巢湖好人”等身边榜样评选标准,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标准,聚焦在机关、企业、农村等不同领域担当实干、成绩突出的党员群众,推选出继承发扬传统道德风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新时代精神的“身边榜样”候选人。严格规范程序。通过调研了解、行业培育、重点工作发现、群众推荐等方式,组织全市177个村(社区)深入挖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实现市镇村三级推选全覆盖。严守审核关口。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政治把关责任,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好中选优。组织纪委、信访、公安等部门联合审查,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公示公开,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榜样信得过、靠得牢。

丰富“宣”的形式,以“新”字让榜样故事更响。坚持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新媒体、新模式、新阵地,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榜样宣传方式。运用新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以“微、端、屏”传播矩阵为依托,组织全市42000余名党员观看《榜样7》《时代楷模》等展现榜样风采专题节目,丰富“云课堂”课程供给,讲好榜样故事。探索新模式。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为蓝本、本市各类榜样模范典型事迹为底稿,精心制作9类身边好人公益广告通稿作品,推出《信念》《守护者》等80余部高质量融媒体产品,开设“榜样就在身边”“先锋看巢湖”等宣传专栏,及时传播好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新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13支“草根讲坛”队伍通过板凳会、马扎会、网格会等方式进行榜样宣讲300余场次,在全市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延伸“用”的维度,以“实”字让榜样作用更强。发现榜样是基础、重点在宣传、关键是实践,巢湖市以“实”的导向、举措、成效,赋能学用结合。坚持“实”的导向。按照“常态长效、平战结合”原则,将榜样党课纳入青干班、乡村振兴专题班等主体班次培训内容,让学员通过“寻、悟、践”3种方式获取“沉浸式”教育体验,引导党员学榜样强党性。聚焦“实”的举措。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双百双二十”主题活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百个微创投”项目,引导全市1706个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突出“实”的效果。持续推动“学习身边榜样”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融合,在全市范围内划分为1543个网格,选优配强9344人的管理队伍,形成“村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四级党建网络体系。目前,通过四级联动服务已解决群众诉求110余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协调提供水电维修、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