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柘皋镇:打造“主题党日+”模式,焕发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21 11:03:35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79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打造“主题党日+”模式,进一步加强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联系,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主题党日+政治教育,让理论学习有深度。突出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立好理论学习“风向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月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做好结合文章,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将主题党日与乡村振兴、政策宣讲、三会一课、党员远程教育活动等深度融合,延伸主题党日活动“外延”,使主题党日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今年来,通过专题讲座、集中自学、轮流上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30余次,参与党员群众达800多人。打造“云端”活动日,将在外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编入线上党小组,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包”,转载先锋网站优秀学习资料,定期通报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排名,推动形成“争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主题党日+红色教育,让党性教育有力度。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根据各支部自身建设情况,灵活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陈原道故居、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仰瞻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赓续红色血脉,全镇700多名党员受到党性教育,200多名干部受到初心洗礼。打好红色教育“组合拳”,打造红色课堂,邀请1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上台领学,采用讲红色故事、分享党史学习经验、唱红色歌曲、同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20余场红色教育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史等学习内容,开展1期党务知识擂台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的责任感;结合“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采用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组织开展5次“我想对党说”、观红色电影等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辐射更广、效果更佳。

主题党日+为民服务,让志愿服务有温度。突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味性”,深化网格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明确人员分工和责任落实,让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分别担任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及网格员。今年来,各支部累计开展入户走访70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16条。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结合“柘里说事”平台,针对村内的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群众的忧心事和烦心事共开展18场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关心村情民意,帮助化解矛盾风险隐患,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围绕乡村文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关爱留守儿童等行动,组织志愿小分队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上门走访等活动。以点点微光汇聚温暖力量,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辐射人群600余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