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巢湖市柘皋镇:打造“三色”课堂 让党员电教远教添色增彩

发布时间:2023-10-24 08:54:5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100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围绕党员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党员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巧用“三色”课堂,持续激发电教远教工作“内生动力”。

打造“红色教育课堂”,增强党性修养。以党员远程教育为依托,以先锋系列网站、学习强国等为载体,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矩阵,结合年初制定的播放计划,精心选定必修和选修学习内容,组织开展60余场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采用“理论宣讲+研讨交流”的学习模式组织党员群众观“红色电影”、听“红色课堂”,撰写“学习心得”,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汲取奋进力量,补足信仰之“钙”。截至目前,已开展42场集中观看活动,辐射党员群众达860余人。深挖镇内红色资源,将电教远教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融合,实地参观学习“初心堂、乡贤馆、村史馆”等红色阵地,通过“沉浸式”红色体验,引导党员群众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金色产业课堂”,激活发展动能。整合辖区内资源,以21个远教站点为基本点,结合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信用村展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文化广场等场地组建立体式学习阵地,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菌菇培育、果蔬种植等定期播放农技视频,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帮助农村党员群众解决知识结构老化、产业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针对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户学习需求,联合镇农业站,采用“理论精讲+视频学习+现场实操”的教学模式,邀请农技专家、种养殖大户等走进产业基地,分批次带领1000多名党员群众到双泉村扶贫产业园、汪桥村菌粮轮作园、驷马村“双培双带”产业园现场实训,帮助党员群众在具体实践中提升理论水平和生产技能。

打造“绿色服务课堂”,塑造文明新风。注重对管理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从村“两委”干部中挑选18名党性意识强、学习能力优的年轻干部担任站点管理员A岗,吸纳18优秀党员兼任站点管理员B岗,结合党建工作专题工作例会开展5期电教远教业务培训会,让工作人员“充电蓄能”,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注重宣传引导,结合远教课堂邀请村民代表、星级文明户开展道德法治大讲堂活动,对活动涌现的先进事迹及时在万村网页中宣传引导,进一步调动党员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党员读书会、群众议事会、柘里说事等载体将电教远教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融合,充分了解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收集党员群众意见。今年来,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8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