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柘皋镇:“三措并举”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三度”

发布时间:2024-01-02 13:30:1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743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着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动态联络、学习研讨、关怀关爱等举措,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到位、关爱难送达等难题,扎实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动态联络,细化教育管理“精度”。建立镇、村(社区)两级流动党员信息库,安排18个村(社区)专门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线上咨询、家属了解等方式,对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出地点、联系方式以及所从事的行业等逐项进行准确登记,定期进行动态更新。采取镇党委班子成员分村联络,村干部“一对多”联系的方式与流动党员建立动态联络机制,及时了解流动党员返乡情况及思想、生活状况,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家”,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18个流动党员报到点,为流动党员提供热心答疑等服务。截至目前,全镇共梳理到在省内外的流动党员338名,相关信息均登记在册。

抓实理论学习,拓宽教育管理“深度”。用活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资料,以“线上链”延伸“教育链”,向流动党员传达近期学习重点,鼓励流动党员发表学习感悟心得,加强政治素养,提高党员理论水平。邀请优秀党员代表为流动党员线上授课,开设答疑专栏,加强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为党员“蓄能充电”,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返乡流动党员发放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籍在内的“学习礼包”300余本,对不能返乡流动党员邮寄“学习礼包”30余个,督促流动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

注重关心关爱,提升教育管理“温度”。当好家乡发展“信息员和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及时推送家乡发展近况,引导流动党员发现家乡发展契机,鼓励流动党员“游子归巢”。今年以来,已成功吸引3名党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利用节假日、农忙等返乡高峰期,依托电教远教课堂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收集和整理他们对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安排村(社区)网格员定期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家中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倾听心声,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柘皋镇利用节假日、农忙等契机,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流动党员活动4次,走访流动党员家庭成员180人次,帮助并解决实际问题30余条,以实际行动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