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非公党建

卧牛山街道:三措并举强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7 09:05:0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915


近年来,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聚焦队伍建设、助企纾困、日常管理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选优配强“基本点”,在精准配对上谋实策。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党务经验足”的选聘标准,通过因需选派及自主报名的方式选拔17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联系指导辖区110家非公企业。打造党建工作指导站,将党建指导员“编组进站”,规范配备标识标牌、工作制度和办公设施设备,推动党建指导员履行职责,2023年以来,依托党建工作站召开指导员碰头会13次,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交流思想、探讨思路、解决难题,不断提升党建指导员能力素质,及时调整替换党建指导员1名,强化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结构。

聚焦服务发展“关键点”,在助企纾困上求实效。坚持边梳理、边组建、边规范原则,将具有一定规模,基础较好的生产、流通、服务性质企业列入非公党建库,及时跟进组建非公党组织,持续扩大“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尽建。2023年全年共发展非公党员7名,联系指导非公企业成立单独组建党支部2个,社会组织成立单独组建党支部2个,点燃红色引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结合上级下发的党建工作提示单,通过个别走访、集中培训、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开展“党建惠企”及“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专项行动,梳理非公三星级以上党支部的需求清单2份,共解决企业实际困难49条,切实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纾困解难。

聚焦严规立制“着重点”,在队伍管理上出实招。采取“任前培训+经常性培训”为依托、“理论学习+外出考察”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的综合培育模式,将党建指导员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培训规划和非公党建年度考核范畴,围绕对党建业务知识、企业生产管理知识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指导员“积分制”考核,按照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收集反映诉求、助力健康发展等方面,创新“日常了解+季度考核+年度总结”双重考核机制,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价。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补贴发放、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党建指导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