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城市党建

巢湖市:“三链融合”织密城市基层治理网格

发布时间:2024-02-07 09:50:2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498


近年来,巢湖市积极探索全域化城市基层党建理念,通过锻牢“组织链”、提升“教育链”、延展“服务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全域并进、上下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聚焦强基固本锻牢“组织链”,提升治理效能水平。积极开展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行动,精准掌握小区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建实工作台账,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已成立小区(片区)党组织277个。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组建由党员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比选择优小区党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相关领域党员为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结构合理、工作运行高效。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作用,用好448名红色小管家、64名社区“小管家”、5名社区基层治理指导员的力量,推广“洗耳恭听”小管家工作室经验,及时了解小区居民的困难和诉求,着力解决小区街巷治理难题。2023年以来,共收集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等社情民意1000余条,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度高的乱停车、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聚焦凝心铸魂提升“教育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核心在人,关键在人。以员额管理为抓手,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任免纳入市委组织部管理范畴,坚持“凡进必考”,先后招聘2批次、33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社区工作者。将社区“两委”正职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实施“头雁领航”书记培养计划,选派9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赴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方松街道挂职锻炼。出台《巢湖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对适用范围、工作职责、员额标准、管理考核、薪酬待遇、激励保障、退出机制等7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意见,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聚焦成果转化延展“服务链”,凝聚多方参与合力。全面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将318个住宅小区划分为133个物业管理区域,业委会(物管委)组建率达87%,与新组建物管委交叉任职的小区达100%,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留设2名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综合业务,其他工作人员下沉小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功能设置最优化”原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节约空间组建居民活动室,最大程度提升小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创新开展“红动网格·爱巢有我”行动,依托在职党员报到微信小程序,常态化组织2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为群众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各项工作,形成了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奉献在网格”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