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城市党建

巢湖市亚父街道:三维发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9 10:00: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303



近年来,巢湖市亚父街道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完善多元共治体系、畅通便捷服务渠道、构建温情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零距离、有温度

完善多元治理体系,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做实党建联盟,整合红色资源。推动社区党委与辖区内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召开联席会议217次,通过联席单位每月轮值“坐庄”的形式开展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基层治理难题170件,形成共抓基层党建,共促区域发展的良好格局。成立“管家”阵地,搭建红色平台。推动99名社区红色小管家10名社区小管家充分发挥作用,常态开展巡查走访、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疫情防控、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合肥市首个小管家工作室,召开工作例会和议事协商会50场,梳理居民诉求、意见建议400余条,协助解决设施维修、绿化修复、违建拆除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500余个。壮大志愿队伍,凝聚红色力量。“双报到”工作为抓手,引导辖区547名在职党员认岗亮责,承诺践诺,结合优势特长,为居民提供民事代办、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学习辅导等志愿服务。成立“银发巡逻队”“院巷议事团”等队伍,开展平安创建、纠纷调解、“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引领群众、基层治理、小区共管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

畅通便捷服务渠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延伸服务触角“就近办”。重心下移、窗口前移,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在铁路小区建立巢湖市首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建立“1+N=零”工作法,围绕党建引领一条主线,依托党群服务站,设立“N”个服务群众便民事项代办点,推动实现三个“零”——党群服务零距离,一站办理零障碍,服务群体零遗漏。畅通民意渠道“码上办”。街道聚焦拓宽主动发现问题渠道,开通“洗耳恭听”微信小程序民意收集平台,实现线上“你码上说”,线下“我马上办”,已收集反映问题等77全部及时答复或处置解决,确保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强化红色引领“大家办”。以汇豪天下小区为试点,汇聚物业公司党支部、小区业委会与居委会三方力量,打造巢湖首个“三位一体”红色物业,建立完善“1346”工作模式,围绕党建引领主线,推动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秉承创新、诚信、责任、服务四个服务理念,成立六支志愿服务队,通过亮身份、建阵地、壮队伍、提服务,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小区治理格局,居民与物业、居民邻里矛盾的化解率达到100%,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构建温情服务模式,实现服务群众有温度。建成社区“长者之家”,让老人乐享养老服务。针对铁路小区退休职工多,居家康养需求凸显的实际情况,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补充”为理念,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洗耳池社区长者之家”,为老年群体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以及免费医疗咨询、配餐送餐等服务,成为老年人休闲娱乐的“温馨家园”和“健康服务驿站”。建成智慧应急救援站,让居民智享安全生活街道打造了巢湖市首个公益性质的智慧应急救援站,建立7*24小时监管机制,为首批86余户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应急救援站累计第一时间处理警情49件,在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心灵港湾”项目,为重点群体提供专业服务。街道联合社会专业力量成立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干部+专业社工+专业志愿者”相结合的模式,为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群体开展家访、定级、康复、关爱等专业化的康复服务,帮助服务对象增强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