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聚焦“严深实” 推动“学习身边榜样”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4-02-06 09:51:5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973


近年来,合肥市巢湖市持续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将选树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在全市掀起了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热潮。

聚焦“严”字当头,全流程把关,让榜样标准“过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经济发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两优一先”“巢湖好人”“担当作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评选活动方案,结合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重要活动,初步推选担当实干、成绩突出的党员,形成发现榜样常态化机制。完善“民主推荐+联合评审+社会监督”推选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征询纪委、政法、信访、公安等部门意见建议,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研判,对有影响推荐为榜样人选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依托“巢湖先锋”“巢湖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网站平台,分领域公开公示“最美志愿者”“最美职工”“最美家庭”等身边榜样表彰活动,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榜样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

聚焦“深”字发力,全矩阵宣传,让榜样声音“够响”。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市4.2万余名党员观看《榜样8》《时代楷模》《共产党人》等展现榜样风采的专题节目,不断提升榜样引领力与号召力。以身边榜样优秀事迹为素材,摄制《我是共产党员》《青春的底色》《守护者》等130余部高质量融媒体产品,创作9类身边好人公益广告通稿作品,运用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牌等媒介进行发布,切实营造“学习正能量、争当好榜样”的浓厚氛围。打造首家“榜样主题公园”,与巢湖市委宣传部、《巢湖晨刊》合作推出“百名优秀党员榜样”“榜样就在身边”等专题栏目,组建“榜样事迹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讲143名“最美配送员”“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身边榜样先进事例,让榜样的力量持续深入人心。

聚焦“实”字托底,全方位学习,让榜样氛围“更燃”。完善巢湖市身边榜样关爱礼遇办法,按行业领域进行分类,组织部、共青团、工会等分类开展“两红两优”“最美婆媳”“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及时颁发荣誉证书,做到关爱与激励并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创新打造“凤凰星语”“心桥心语”“阳光议事”“荷塘议事”等服务平台,按照“群众点单+村组派单+网格员接单”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医疗代办、电费代缴、物资代购等日常服务。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依托“红动网格·爱巢有我”微信小程序,常态化组织29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4539人次,帮助居民群众完成微心愿166个,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