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凤凰山街道:“党建+”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2:05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535


近年来,巢湖市凤凰山街道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架构“微网格”、实现“微自治”、办好“微服务”,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夯实组织结构,释放“党建+微网格”能量。着力打造“党建+网格”社区服务模式,精准科学划分58个区域网格。由街道分管负责人担任党建指导员,社区工作者担任党组织书记,每500户配备2名红色小管家,另配备1-3名网格员,形成“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员+红色小管家+网格员”的小区治理体系,织密组织覆盖网,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选优配强群众信得过、服务有特色的红色小管家,整合其他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两新党员、红色物业管家等红色力量嵌入网格组织链条,增添红色引擎动能。加强网格党建阵地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小区网格,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开展亲民化、一站式服务,把服务送到基层治理前沿,使网格化社会治理有精度、更有效度。

培育自治意识,注入“党建+微自治”活力。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协商、群治共建”,为居民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形成“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居委会”的“四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在小区“大小事”上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协调处理交通局宿舍下水管道改造、东方新世界二次供水管道问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居民协商会议122场,在小区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等方面持续完善居民公约,提高居民参与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联合相关单位对物资大厦小区内部路灯、单元楼灯进行局部改装;解决东塘小区路面硬化、世纪新都居民违规搭建拆除、奇石文化广场消防设施安装等158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对“家门口”的事务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搭建联动平台,优化“党建+微服务”方式。用好用活线上线下沟通渠道,以线上社区警民议事厅、业主微信群、网格群和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协商议事室为交流平台,提供“三单”式服务,结合“双报到”“认领微心愿”“三亮一做”等活动,组织党员主动进社区服务,在基层实践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细“三库三清单”工作,对不同人群分别日访、周访、月访,集中收集社情民意43条,建立台账,解决安全防范、服务代办等60多个问题。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牵引,撬动辖区内驻建、联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党建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175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把握好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