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苏湾镇:三抓提三度 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2-29 16:33:56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69

近年来,巢湖市苏湾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乡风文明评议、开展信用采集、信息录入等工作,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抓评议,保障工作完成度。“严”字当头,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建立“3+1”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开展评议、组织审议、结果公示三个步骤进行,评议过程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全程监督,评议时做到亲属回避,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评议结果的公信力,评议结果及时公示供群众监督,最大程度上保证评议过程的公平性、公正性与公开性。“准”字为要,精确完善信用评价对象信息。以79个网格为单位,配备781名网格员入户走访逐一采集,以网格化管理推动信息采集工作。“全”字为重,不断丰富完善评议机制,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建立乡风文明正负面清单。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矛盾化解、好人好事进行评议,保证评议做到“实、细、准”。截至目前,全镇共采集评议农户7052户,A级以上信用户占比达92.14%。

抓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开展活动广宣传,定期举办宣传活动。构建“线上+线下”宣传模式,依托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网格员上门、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详细解读信用村怎么建、怎么评、怎么用,让群众透彻了解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与迫切性,不断提高群众的接受度。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前往一线收集群众信息,询问群众的资产、收支等情况,宣传相关政策,引导更多群众主动加入党建引领信用村的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建设。2023年以来,累计发放《致苏湾镇广大农户的一封公开信》8000余份,全镇共悬挂横幅24条,动员村民参与积分制活动1000余次。

抓实效,增加百姓好感度。强化结果运用,丰富运用各类场景,探索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运用。不断完善和持续建设,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缺资金等问题,引领农村主体向上向善,实现“党建引领、信用支撑、支持发展、规范行为”的目标。依据苏湾镇信用村建设惠民清单,明确AAA级、AA级、A级信用户可以享受的优惠服务。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农民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保住农民的钱袋子。创新“积分+”场景,探索打造村级“信用兑换超市”“信用图书室”等实践场景,完善信用积分管理制度,信用户可以通过信用积分在信用超市换取农资产品、生活用品,提高守信者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医疗健康惠民服务人次统计达126次,金融绿通惠民服务人次统计达15次,村民参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