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巢湖市槐林镇:”三个聚焦“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4-03 08:02:0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493

近年来,巢湖市槐林镇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通过聚焦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成果转化三方面,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广度、精度、深度,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思想引领,丰富学习载体,党员教育有广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通过“村书记领学+党小组共学”形式,引导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打造“红色课堂”,充分挖掘胡海如纪念馆、汪胜友烈士墓等本土红色资源,建立沉浸式教学新阵地,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通过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聆听党史等活动,引导党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今年以来,已开展红色教育30余次,参与党员500余人。打造“远教课堂”,结合“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印记”“身边榜样”等系列微党课,引导党员学习榜样先锋模范精神,充分发挥远教站点“补给站”作用。打造“云端课堂”,建立党员微信群、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学习交流平台,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定期在群里推送等学习资源,确保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学。截至目前,已推送各类学习资料120余条。

聚焦素质提升,坚持分类施策,党员教育有精度。针对不同领域党员,坚持因需施教、因类施教,破解“大水漫灌”难题,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针对农村党员,开展农村党员春训班,根据农村党员实际需求精心设置课程,邀请农业方面专家来为党员教授春季粮油作物田管技术等农业知识,加强农业技术方面培训。全镇(包括村级)已累计开展党员春训17期,培训农村党员1500余人。面向“两新组织”,开展“送学入企”活动,加强非公党建业务指导,推动党组织负责人与行政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成立“送学小分队”,通过“走访送学”和上门座谈等方式,让他们了解到最新党的理论政策等知识,确保老党员们在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针对流动党员,坚持“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原则,开展“结对帮学”“送书寄学”活动。2023年以来,槐林镇共邮寄书籍300余份,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聚焦成果转化,践行为民宗旨,党员教育有深度。打造“田间课堂”,把党员教育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产业一线,邀请安农大专家团来我镇惠峰村、官塘村开展科技帮扶,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技术示范讲解,教授茶叶种植、果树修剪等专业技能,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通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等形式,鼓励流动党员介绍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和工作模式,为家乡发展和党支部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2024年以来已开展座谈会16场次,收集有效意见建议36条。打造“实践课堂”,组织由“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建引领信用村政策宣讲、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亮身份,践承诺。2024年以来,动员5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参与铲雪除冰、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5起,解决实际困难60余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