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银屏镇:党建引领小网格 汇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2-09 17:18:3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655


银屏镇依托三胜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以四定为抓手,试点开展镇村干部包组联户做实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

定网格架构,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网格进行多网合一。按照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思路,依据村党组织架构,划分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村民小组)——微网格的四级网格。坚持“1+4+1”工作思路,即1个党组织+4级党建网格+1个社会综合治理调度平台,形成一格一长、一格多员、一网多能、一网统筹的网格管理模式。

定网格队伍,解决谁来干的问题。网格队伍突出发挥2类人员作用。一是镇机关干部,对网格内疫情防控、信访稳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施一包到底,促进机关干部去机关化。二是四级网格员。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推选出积极支持配合村级工作,有责任心、有办事热情、有干事能力的三有型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引导党员群众向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主动看齐,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工作。

定职责内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亮身份。在各党小组(村民小组)公开网格分布图、网格管理团队名单,统一网格员服装,印发走访日志、名片卡。召开聘任仪式,集中颁发任职聘书,在网格员家门口悬挂幸福笑脸门牌,引导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二是明职责。将网格员职责在各党小组(村民小组)公开,形成有困难找网格员的浓厚氛围。三是进网格。村两委干部轮流陪同网格员走访入户,以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消除网格员花费时间多”“群众不支持工作等畏难心理。四是解难题。依托镇社会综合治理调度平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将交通、环保、卫健、乡村振兴等力量有机链接融入综合网格,做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题不出镇

定考核机制,解决如何管的问题。一是积分制量化。从网格活跃度、工作完成度、群众满意度、附加分项4个方面,制定考核细则,按比例评选优秀等次。二是分类式奖励。网格管理工作被评为优秀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兑现相关待遇。在党支部活动中心建立网格积分超市,每月积分评定后,由村党组织统一打卡发放至积分账户,所获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生产生活有关用品。三是荣誉式激励。对表现突出、群众一致认可、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优先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微信公众号开设最美网格员专栏,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管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