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巢湖市:创新“123”工作法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2-10 11:21:2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6664


2021年以来,巢湖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123”工作法,通过抓牢“一个重点、两支队伍、三项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抓牢选派第一书记这个重点。巢湖市共有22名选派第一书记,主要来自省、合肥市市直单位及有关国企和巢湖市市直单位。巢湖市高度重视选派第一书记管理工作,市委书记带头参加了5个村的选派第一书记送任对接会,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及相关市级领导参加其他村的第一书记送任对接会,并对各乡镇和选派单位支持选派干部驻村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为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给予充分支持。9月初举办了巢湖市选派干部培训班,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第八批选派干部进行了全方位培训,进一步增强选派干部履职能力。自2021年6月以来,市委组织部已召开两次工作例会,帮助选派第一书记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每期工作例会均邀请市乡村振兴局领导到场指导工作。

二是抓好村干部队伍以及驻村工作队伍。抓好村干部队伍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健全村干部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为村(社区)干部购买四险一金,保障村(社区)“两委”正职人均年收入近7万元;每年表扬奖励10名“担当作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市财政每人奖励5000元补助,每年表扬奖励10个“干事创业的先进村党组织”,市管党费每个给予20000元补助,专项用于党建工作,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着力增强村级班子带头人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29期1450人次;与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专门开设巢湖函授站,共有306名村干部通过报考在职函授教育提高个人学历;充分利用远教站点和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播放最新政策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等专题片,累计播放时长超60000小时,参学达1347人次。抓好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电话及实地走访,督查驻村工作队在村工作情况,目前已进行四期在岗情况抽查,并对驻村制度执行不到位队员进行通报。扎实开展驻村工作培训工作,利用巢湖市委党校、市乡村振兴局等平台,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全方位轮训,提升驻村工作队成员能力素质。坚持人岗相适,调整5名因家庭等原因不能适应驻村工作选派干部,并重新派驻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填补空缺。及时保障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办公经费及相关补助待遇,并为66名选派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选派干部在村安全工作、放心履职。

三是完善基层组织体系、网格设置体系、党组织工作体系三项体系。完善基层组织体系。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同步完成179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在换届结束1个月内开展14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同时完成所有村(社区)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公共卫生委员会等其他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配套组织建设。完善网格设置体系。将全市17个镇街划分为2271个基层治理网格,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四级党建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实现“两网合一”。推行“五公开五统一”措施,公开网格分布图、网格党组织架构图、网格管理团队名单、网格员联系户名单及网格队伍工作职责,使网格管理工作透明化,提高群众知晓度;统一着装、走访日志、“微阵地”建设、网格考核方案和奖惩措施,做实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完善党组织工作体系。常态化落实市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制度。截至目前,21位市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共认领基层党建重点项目21个,帮助解决乡镇(街道)工作难题96个,随机走访农户1119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17个,形成在基层发现并解决问题良好氛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机制,推动村(社区)干部工作重心下沉,全市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492件,已解决3209件。

目前,巢湖市通过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初见成效,结合抓好“一个重点、两支队伍、三项体系”工作布局,2021年槐林镇龙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被评为全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集体,2021年全市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5个,其中100万元以上村11个。全市142个村,经营性收入共计6625.44万元,村均46.66万元,巢湖市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力量显著提升。(赵才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