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民生工程

巢湖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拨付到位,基层党建民生工程推进有序

发布时间:2016-09-19 00:00: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475

截止2016年9月初,巢湖市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民生工程共计拨付资金3760.55万元,拨付率100%;实际支出资金2703.59万元,资金使用率71.89%。其中,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已全额发放到村,累计向全市152个村(农村社区)拨付1082万元。在此基础上,巢湖市委组织部严格把关资金使用和监督的程序关口,有序确保民生工程实施,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明确资金用途,确保专款专用。为确保运转经费真正用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市制定了专门的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了运转经费的具体使用范围,明确了“五用五不用”。“五用”就是主要用于村级党建服务品牌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开展、群众性救急就难问题解决;“五不用”就是不得用于由财政或其他渠道支付资金解决的事项,即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开支、值班补贴、已安排财政资金的服务项目。
二是规范使用流程,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村财镇管、分类建账、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由村报账员专门负责代理村级账目,规范预算、拨付、核实和管理流程,对村级开支实行限额管理审批,明确审批权限,提升财务管理透明度。同时,将部分事项交由群众确定,如:开展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的资金使用需由“两委”提出使用计划,乡镇(街道)审批后组织实施;群众性救急救难问题事项需由群众申请,村“两委”入户调查后,召开“两委”会讨论决定后实施。
三是完善制度措施,强化资金监管。建立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保证村级党员群众对资金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全面推行党务、村务公开,每季度在村务宣传栏和村级先锋网站公示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督查,主动接受镇街党工委和包村干部对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和督查,让资金在“阳光下”服务于民;三是强化述职评议制度,村级“两委”每年年底将资金使用情况向镇街党工委和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对考核评议结果较差的,通过谈话打招呼、诫勉等形式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督促,限期整改。(陈无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