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巢湖快讯

银屏镇:改厕整改惠民生 为民办事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9 15:03:1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701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方寸之地的厕所既影响着生活环境,也体现着一个地方、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农村厕所既要改好还要维护好。4月以来,银屏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改的厕所好用、能用、农民愿意用,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根据银屏镇农村改厕领导小组职责安排,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组长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副组长为镇分管负责人,成员为班子成员及各村书记。各村确定1名村级干部专人抓改厕工作,从上到下建立了农村改厕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共召开镇村干部专题布置会议2次,推进会议2次,研究部署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2021年开展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和2021年初以来的新建农村户厕进行“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赞一户”。

加强宣传,全面铺开。连日来,根据相关会议布置要求,银屏镇组织人员在各村开展户厕摸排整改宣传工作,各村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宣传改厕最新政策,镇村工作人员走村串巷,共向农户发放《致广大改厕农户的一封信》1000余份,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改厕宣传资料等方式,倡导村民自觉参与进来,有问题及时反馈,使农村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严格标准,确保实效。问题摸排过程中,要求摸排人员严格按照改厕标准,一户户对比查看,要打开厕门、厕具盖子,仔细查看,现场询问农户,并拍摄照片留存,确保摸排成果经得起考验。镇改厕分管负责人连同建设办进村入户现场督促指导,对排查出的问题,现场核实,确保工作实效。

市场运作,镇级监督。银屏镇要求管护公司对已改厕户进行常态化问题巡查、整改,每年自主进行两轮巡查,对镇村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立行立改,无法短期整改的,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确保改厕户用的好、用的舒心。研究制定了改厕管护考核办法,以群众满意度为重点作为考评依据。每半年组织镇纪委、财政所、农业办等相关部门以及村对市场化日常管护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合同资金兑现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通过对2013年以来实施改厕的3179户农户进行了现场逐户排查,共排查出3户厕具使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银屏镇  钱剑峰)